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一人脏换万家洁
 
  在杭州的东新路上,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外表瘦弱的女性身着橘色环卫工作服在道路上东奔西走,不时地拿着扫帚打扫着,又或是蹲在地上铲积泥。她就是杭州市下城区城市管理局石桥市容环境卫生所的路段大班长苟述荣。
  来自四川阆中的苟述荣,热爱环卫事业,12年来一直与城市的喧哗与热闹相伴,在道路风吹雨淋中成就火样的青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她最真实的写照。多年来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宁愿我一身脏,也要换来万家洁。
  她是身体力行的“老黄牛”
  苟述荣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她带领的东新路清扫班组获得了杭州市级巾帼文明岗。她苦活累活抢着干,班组里的姐妹们给她取了个绰号“勤劳的老黄牛”。无论是风天雨天,还是冰封雪飘,她从不误一天工。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假日,她都坚守在岗位,全年加班加点300个小时以上,从不要求特殊待遇。
  她有着四川妹子的那股“辣”劲。一个班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腿痛,但她从不叫一声苦。随着环卫事业的发展,工作标准高了,检查力度大了。作为大班长的她整天扫帚不离手,手上经常因为工作而割伤、擦伤,日久天长,受伤磨出了老茧,又黑又硬,可她无悔无怨。
  她是让大家放心的大班长
  她所负责的东新地区是老的城郊结合区,道路、街巷乱丢乱倒垃圾现象特别多,她照样能够“打理”得有条不紊,给其他职工做出了表率。她以人格的力量感召和凝聚全班同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使她们的清扫保洁质量达到最佳水平,检查评比次次名列前茅。
  苟述荣充分发挥自己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优势,以岗位为平台,在她的岗位上建立了示范培训基地,每个所里新招收的道路清扫工人都要到她的岗位上跟一天班,接受环卫行业标准规范操作训练后再上岗。4年来,已有不下200多名清扫工人得到过她的指点,有力地促进了环卫所道路清扫班近几年的发展。清扫保洁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阶段,她经常与一些年轻职工谈心,和她们交流工作方法,将一些好的经验、方法等毫无保留地传下来,让新职工逐渐成熟起来。
  她是有着春天般温暖的老大姐
  苟述荣十分重视与同事们之间的沟通,总是像大姐一样对待同事,做到生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
  她经常督促职工上班一定要穿工作服、佩戴工作牌,作业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三伏天她主动给班组内每个职工送水送降暑药,职工在工作中突发身体不适,立即安排他们休息。有一次,东新路清扫班王秀琼在作业中中暑晕倒,苟述荣二话不说骑着电动车带着王秀琼往医院赶,电瓶车没有电了,她顶着烈日一脚一脚蹬到医院。
  她是全心热爱这个城市的新市民
  虽然来自外地,但苟述荣一直把杭州当作自己的家。多年来,她时刻以一个杭州市民的行为标准来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在环卫一线勤勤恳恳,用自己的汗水和热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同时她还积极用自己的行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2006年,环卫所一位女职工被诊断出患有恶性淋巴瘤,化疗需要大量资金。环卫所发出捐款倡议,苟述荣第一个赶到所里,从钱包里拿出仅有的300块钱交给书记,并回路段上鼓励姐妹们捐款,她说:“就算每人出一块钱,也有可能救活她。”最终筹得12000元及时送往医院,重病职工病情得以稳定下来。
  2011年9月,正逢下班高峰期,绍兴路与香积寺路交叉口一辆公交车抛锚,道路立马堵得水泄不通,苟述荣立即召集十多个职工帮忙,一起把公交车推到路边,及时缓解了交通拥堵,值勤的交警和路过的市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她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用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对事业炽热的爱,为人民做出了无私的奉献。2013年,她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她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荣誉面前,她依旧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坚守在环卫一线岗位上。
      (《杭州工运》第48期,3版,张晓燕/文  王建中/摄)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