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默默坚守在西湖水域保护的第一线
 
  胡小乔,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生产养护科科长,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多年来,他扎根在西湖水域保护管理事业的一线,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廉洁自律,充分发挥着一名普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05年,胡小乔从部队转业到西湖水域管理处时,凭着专业的潜水技能承担起了西湖救援中心主任的重任。在救援中心时,“一人强单枪匹马,一个部门强千军万马”是他的座右铭,他能把自身的潜水、救生技能倾心传授身边的其他同志,他的徒弟们也不负重托,在西湖水上救援工作中独挡一面,发挥着骨干作用。2011年他开始担任养护科科长,尽管工作角色变了,但他始终保持着勤勉尽业、无私奉献的本色,“奉献青春,闪亮人生”的信念也愈发坚定执着。
  2012年,蔡国强《西湖写生》画现场制作、第14届西湖国际烟花大会等大型活动在西湖举办,为了确保所有活动平台的运输,安装和拆除工作顺利进行,胡小乔每次都身先士卒、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工作。连续奋战上百个小时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每次台风来袭,他心系西湖水位的动态平衡,密切关注台风的变化趋势,彻夜不眠,坚守一线。在尽职尽责抗台防汛的同时,他还不忘支援景区居民进行抗洪。卧龙桥码头建设工程和西湖沿湖石坎修复工程是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延续和提升,也是管理处重点工程,为了严把质量关,胡小乔同志起早贪黑,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程的建设中,为工程的顺利竣工立下了汗马功劳。管理处船只数量众多,从救援的高速快艇,到工程用的泥驳船,清卫用的电瓶船,尽管功能各异,但胡小乔对每条船的性能状况都了然于胸,哪条船要是出了故障,那是比自己生了病还要着急,他会想方设法进行修复,为使用部门消除后顾之忧。
  2013年7月29日晚上,西湖著名景点三潭印月的一座石塔被游船撞倒,落入水中。胡小乔得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变身蛙人潜入水中。在漆黑的湖底,尽管身上已是累累伤痕,他还硬是用双手一块一块地从淤泥中刨出石件来。在经过长达八小时的浸泡后,他终于把沉到水底的文物都打捞了上来,及时遏制了事态的扩大,并在事后受到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刘颖的亲自慰问。诸如此类的事情数也数不清,2012年集贤亭倒塌打捞亭顶、2013年西泠桥护栏被撞打捞沉重的石板,“第一时间赶赴”、“反复潜入水中”、“成功打捞出水”几乎成了他的代名词。
  胡小乔在部队时是一名出色的海军潜水员,曾多次参加海军重大潜水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因其潜水救援专业特长,胡小乔在水域管理处工作期间,还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不论严寒酷暑、半夜三更,只要有需要他就会出来。除了积极参与全国公开水域锦标赛、杭州市烟花大会、横渡钱塘江等各类省市级水上公益活动的水上救援工作,还协助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拱墅分局、水上治安分局、萧山刑警大队、消防特勤大队潜水打捞落水人员、车辆48起,进行潜水专业技术指导5起。在协助对外救援的过程中,水流大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就会把人冲走好几米,还有的地方水又脏又臭,水草和动物腐烂的恶臭呛得人直呕,但他从没有一次因条件恶劣,而放弃过救援。胡小乔精湛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他的个人信息被录入杭州市人民政府录入应急管理专家信息库,还担任了市体育局水上救生协会副秘书长、应急救援队队长。
  多年来,胡小乔为了西湖水域保护管理事业坚守奋战在一线,默默付出,埋头苦干,他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敬业的精神无时不刻在传播着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因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胡小乔先后获得了2007年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杭州市城区防汛抗台指挥部“防汛抗台先进个人”、2013年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最美西湖人”、2014年“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杭州工运》第46期,3版,张晓燕/文)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