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在平凡岗位坚守职责
 
——记江干区九堡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  俞德坤
 
  俞德坤,现任杭州市江干区九堡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兼九堡司法所所长。从事基层司法工作十二年来,经他处理的各类群体性事件176起、民间纠纷1123起、防止民转刑案件61起。在他的带领下,九堡司法所 获奖无数,俞德坤本人曾先后获得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等各类奖项。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人员,“群众的事要拼命做,艰苦的事要过细做”
  2010年10月27日,九堡一处在建工地工棚发生火警,多名民工的日常用品、衣服等财物被大火侵蚀。火警发生后,建筑方向受灾民工进行了安置与补偿,但受灾情况最严重的29名工人因不满意建筑方的补偿方案聚集到镇政府,要求建筑方给予更合理的补偿。收到这一情况后,俞德坤立刻赶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但是情绪激动的民工根本不理会他,一直在大声地斥责建筑方代表,并声称镇政府不给解决的话,他们就去市里上访反映情况。看到这一情景,俞德坤没有慌乱,冷静地跟民工代表说,你们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你们这种过激的处理方式是不对的,如果情节严重的话,将构成违法犯罪行为。凡事都讲究证据,我们只有在调查清楚的前提下,才能帮你们争取更合理的补偿。听到这话,大多数民工渐渐冷静了下来,同意与建筑方代表坐下来协商。经过长达五、六个小时的反复调解、耐心劝说,最终民工代表与建筑方代表在俞德坤的主持下达成了一致的补偿协议。11月2日,在司法所的见证下,29名民工从建筑方那里拿到了补偿款项,拿到钱后,民工们纷纷对俞德坤说:“俞所长,谢谢你!”话语虽朴实,但是确确实实包含了民工们真实的感激之情。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人员,“收别人一分钱,自己就不值一文钱”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俞德坤就给自己定了一条“清规戒律”:绝不收别人一分钱,否则自己就不值一文钱。
  2009年,杨公社区钟某在一家社区医院输液过程中突发呼吸骤停,后经医院抢救后无效死亡。死者家属情绪比较激动,纠集了亲属几十个人在社区医院,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俞德坤介入调解后,发现双方的争议焦点在赔偿问题。家属认为目前正面临拆迁安置,如不发生这次事故,将得到经济利益80万,要求医院赔付;而医院认为死亡纯属意外,愿意参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赔偿,计算后为8万,双方悬殊较大。俞德坤提出拆迁安置补偿属预期收益,家属的要求合情不合法。经过耐心地向家属解说法律,最后以赔偿10万元达成协议。事后,院方为了表达感谢之情,硬将一个装有有价证券的信封塞给他,被俞德坤坚决拒绝了,医院见送礼不行,就要请他吃饭,也被婉言拒绝了。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人员,“公而忘私、无私奉献,是应尽的职责”
  2009年9月12日,俞德坤突发高烧,浑身无力,兜里藏着请假条准备请假,此时接到电话,称八堡一处农居房工地上发生工人坠楼死亡事故。当时死者家属纠集在杭老乡四五十人,把包工头和房东堵在了医院,要求他们先行赔偿,再处理死者的后事。俞德坤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事态严重,不顾身体虚弱赶到下沙东方医院,考虑到死者家属与同乡人数众多、情绪激动,极易引起群体性事件,当即决定组织各方当事人到医院附近一个会议室商讨解决方案。在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一方面努力做通房东的思想工作,与包工头划分责任,另一方面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依据人身意外伤害相关赔偿进行赔偿,经过十个小时的调解,终于达成了协议,此时已是夜深人静,忙了一天的俞德坤累得几乎虚脱。
  俗话说:甘蔗哪能两头甜。舍哪头顾哪头,对俞德坤来说都是最实际的考验。每次当他看到办公室墙壁上悬挂的锦旗时,他就觉得要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司法工作者,就得要有“舍一头”的精神。

(《杭州工运》第38期,3版,王琼/文)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