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俞文华:妙手祛痛 匠心致远
 

  工匠名片
  俞文华,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致力于颅神经疾病的微创治疗,连续入选中国名医百强榜(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外科手术国内TOP10医生之一),为浙江省浙北(杭嘉湖)神经外科区域专病中心(杭州市外科系统唯一)负责人,浙江省151、杭州市131培养人才,杭州市一类重点学科带头人。

  工匠语录
  精于技、品于行、匠于心

  人身上的疼痛有很多种,而传说中的“天下第一痛”,不是分娩痛,也不是“疼起来要人命”的牙痛,这种疼痛,就是在中老年人中极为常见的三叉神经痛,也是大家常说的“脸痛”。
  天下第一痛有克星吗?当然有!
  作为当前国内神经外科功能神经领域的领军人物,俞文华就主攻被称为“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
  在耶鲁大学进修学习期间,俞文华发现美国的神经外科医生会选定某一细分领域,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深入钻研,最终成长为该领域独树一帜的领军人物。
  在长期的实践中,他还发现医学就像树上的果子,有些伸伸手就能摘到,有些踮踮脚也能够着,有些则需要爬到树顶才能获得。
  “三叉神经痛就属于最后一种,因为它是功能性疾病,影响生活质量,却不缩短寿命。”俞文华说,“所以,治好了是锦上添花,治不好是惹火烧身。”
  2009年,时年四十岁的俞文华决定花十年时间,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建“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微创诊疗中心”,专注开展三叉神经痛专病门诊及科研攻关工作。
  然而,当时全国能够根治三叉神经痛的医生凤毛麟角,浙江省内基本属于一片空白。在无人领路、缺乏工具、没有病人等多重困境下,俞文华硬是凭着一腔孤勇开荒成功。
  “那时候,恰好有个老乡得了这个病,我就劝他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俞文华至今记得那天的场景:老乡躺在手术台上,在前辈许培源主任的指导下,他和团队一边对照标本,一边实施三叉神经痛球囊压迫手术。
  由于该老乡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手术只能以局麻代替全麻。所以,保持清醒的他睁着眼睛,看到了这群医生首秀的全过程。尽管过程曲折,结局却很美满。三天后痊愈出院的老乡,成功告别了折磨其多年的三叉神经痛。
  征服三叉神经痛的路途并不坦荡,就在顺利做了30多例三叉神经痛球囊压迫手术后,俞文华却陷入了手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窘境。
  为了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俞文华一页页查找医学文献、一遍遍梳理手术病例、一点点钻研改良技术路线。当所有线索都有明确指向后,危机突然就成了转机。
  此时的俞文华,也像落入悬崖偶得武功秘籍的侠客,只差勤学苦练就能成为武林高手了。而勤学和苦练,恰恰是他最擅长的。手术最多的时候,他曾一天16小时待在手术室。当“一万小时定律”生效时,俞文华顺理成章晋级为行业领军者。
  截至目前,俞文华已经成功开展5000多台三叉神经痛手术,他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兑现了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培养一支技术精湛的三叉神经痛诊疗团队的承诺,也将市一医院神经外科引领成为国内颅神经疾病外科治疗的中心之一。

  记者感言
  择一事、终一生,从来自江苏连云港灌云县的“小镇青年”,到成为神经外科医学领域的“大咖”,耀眼成绩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辛劳与汗水,俞文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展望未来的路,俞文华将一如既往秉持敬业、专注和创新,以初心致匠心,以匠心守初心,为患者摆脱病痛展现担当、贡献力量。
  (何去非)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