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周慧洪:情比“石”坚
 

  工匠名片
  周慧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钟山石雕领军人物,从事石雕行业已有28年,致力于钟山石雕的传承与保护,曾荣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20年被浙江省珠宝流通行业协会授予“浙江省玉石雕刻艺术大师”。

  工匠语录
  匠心恒久远,追梦在路上

  从杭州武林广场驱车110公里,一路上满目葱翠,便来到桐庐县钟山乡。
  威风凛凛的狮子、憨态毕现的大象……走进钟山乡石雕艺术馆,一座座活灵活现的石雕成品点缀其中,1800平方米的园区别有天地。
  石雕馆内的展示架上,摆放着周慧洪设计雕刻的作品,小巧玲珑的石狮子,手掌大小的麒麟、貔貅,还有当下流行的动漫IP“魔童哪吒”,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的作品将传统技艺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碰撞出石雕的别样魅力。
  能工巧匠齐雕凿,石材之乡扬名望。钟山是有名的石雕之乡,早在清咸丰年间,钟山就有石匠并从事石雕工艺,而这个手艺活的接力棒,俨然已经交到了周慧洪的手中。
  杭州市能工巧匠、杭州工匠以及第七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一个个荣誉诉说着周慧洪工匠生涯的点滴。石雕手艺讲究天分,更要静心细致、吃苦耐劳。17岁那年,周慧洪初中毕业就拜师学习石雕。他的拜师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学习石雕远比想象中艰辛。那时候,石雕都在露天环境下进行,周慧洪从学习打孔开始,瘦弱的他每天都枯燥地敲打着石头,敲打时间长,又不熟练,他那双手经常不是被磨破,就是肿得像馒头。
  周慧洪从零开始,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精雕细琢……时间在不停地敲打雕琢中飞逝。这段时间的沉淀为他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块块其貌不扬的钟山石头,在周慧洪的手里,就脱胎换骨,被雕刻制作成了一件件富有灵气、栩栩如生的民间美术艺术品:人物、动物、花草、生肖……
  周慧洪一直致力于“钟山石雕”的传承发展,在传承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更新理念,积极探索,以艺术匠人的精准直觉与雕刻者的匠心追求,将技艺积累与现代生活巧妙地融合进他的石雕创作之中。他雕刻出来的作品既有深厚的传统底蕴,又富有浓浓的生活气息,厚重质朴、独特古朴,有独到的美学价值。
  拥有一身精湛技艺,周慧洪却从不藏私,而是以技术带头人的身份带领本地村民学习石雕技艺。
  近10年来,周慧洪定期或不定期免费举办中小学生石雕培训、讲座,进一步普及石雕知识,同时还通过交流、互动、体验等形式,培养孩子的兴趣、耐心和素质,先后举办了石雕培训20余期,培养了200余名石雕艺人。2018年被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聘请为特聘教师后,周慧洪每周四下午就雷打不动地到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学石雕课。
  “我作为石雕艺人,能够在这个行业有这么好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扶持,也离不开我们优秀地方文化的熏陶。我要做的就是在石雕中融入传统文化,延续传统文化,并以推广石雕传统文化为这辈子的己任。”周慧洪的心,早已与石雕深深融为一体。

  记者感言
  对周慧洪而言,石雕不仅仅是一门维持生活的技艺,更是一项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带着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情结,对石雕艺术的由衷热爱,周慧洪用手中的铁榔头和钢錾唤醒石料的生命,凝练着情比“石”坚,铸造着辉煌的雕刻人生。
  (何去非)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