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他的净水事业就是一本“故事会”
 

  通过二十多年的拼搏和努力,他把一家只有几个人,2万多元资产的小企业发展成今天职工数百、资产上亿的智能制造企业,他就是许献忠。
  互联网引来大订单
  1997年12月,他在富阳租了一间厂房,创建了“杭州富康净水设备有限公司”,这是中荷电子的前身,主要生产家用净水机所需的压缩活性炭滤芯。后来,为扩大生产规模,将企业搬迁到东梓关村,并将公司更名为“富阳市中荷电子有限公司”。
  刚开始时,产品销路也不怎么好。那时还不会电脑,后来一位朋友告诉他,在因特网上建立网站,可以通过制作网页推广产品。恰好,杭州科技馆进行了一次关于“因特网”的知识普及。那时,还是163电话拨号上网,他一狠心,花了两万多块钱,买了一部电话和一台电脑,并且委托电脑公司制作网页。结果,上午刚把产品搬上网,下午3点订单就来了。但由于订单是英文,他看不懂。赶紧找人翻译,没想到是一个法国做核电的商人下单订了一批活性炭滤芯,订单金额将近20万美金。按照当时的汇率,相当于人民币200万元啊,而且很快钱就到账了。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信息不够发达,结果还是赶不上时间,订单取消了,定金也原路退了回去。没想到,这个法国人还很执着,专门跑到富阳来考察现场。当时公司的厂房只有12平方米,那个老外开玩笑说,还不如他的一台包装机大呢。但出于信任,对方之后还是再次下单,大约一个集装箱的业务量。
  盐水挂出发明专利
  由于当时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等原因,产品销路一直不好。单一的滤芯生产,不能壮大企业,为改变这一情况,2003年起,他决定自行制造“家用逆渗透RO净水机”。
  当初,在家里装一台净水器算是气派的,而且价格不菲。可质量一直是个难题,一方面总是出现漏水的问题,不是把家里的地板泡了,就是把沙发给淹了,不少顾客大有怨言。另一方面,在饮水机接好水关掉阀门后,还会有水滴下来。能不能做个不漏水的饮水机呢?于是,他每天钻进实验室钻研,最终身体吃不消了,跑到村里的卫生院吊盐水,看到护士在换瓶时的操作,把管子折弯一捏造成负压,灵感突然来了,立马拨掉盐水瓶赶回厂里,在饮水机设计上加了一个防滴漏装置,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调试,终于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这装置也是他的首个国家发明专利。
  通过努力,许献忠实现了突破,产品确保了百万分之一的不良率,很快与美的净水器合作,替代了原先英国、日本、韩国的零件供货商,随后格力、TCL也成了忠实客户。当初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数字纯水机,在荷兰首届全球水技术设备展览会上更是“名噪一时”。这台数字纯水机上有块小小的电脑数字显示屏,能提醒使用者更换直饮水机内滤芯的时间,从而保证水质。因此,这个数字纯水机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疫情换来转型思考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作为富阳“百位名师”之一,许献忠一方面努力培养自己的研发人员,利用名师带高徒,对现有的技术进行工艺及技术理论传授,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及实际操作能力,至今已带出了10多名高徒。同时,也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入大专院校学生到公司实习,把公司当做大学生们的实训基地,这些大学生则为公司造就了大量的后备力量,他本人也被高校聘为“行知技能大师”。
  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许献忠平时忙于繁杂事务,几乎没有思考的时间,而这次疫情迫使他暂时停下脚步,静下心来,谋划今后的打算,在立足做强主业的基础上,怎样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来攻克更高的难关,为中国的医疗健康事业做一点贡献。
  (张晓青)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