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15位女工撑起一座加油站
 

  “谁说女子不如男,清临加油站15位女性同胞,工作干得不比别人差。”杭州石油临安片区经理李欢说,“她们服务有耐心,销售有恒心,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干工作的拼劲,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是一群平凡而普通的加油工,也是一群特殊的油站“娘子军”。在清临加油站,大到站外跑销售、小到设备检维修,在其他加油站或许会有男同事帮忙,但在这里不同,都得靠自己动手。
  15位女工个个是能手
  加油员潘燕飞是一名女汉子,笔者来到该站时,她正在维修卸油场地上的护栏。只见她头戴安全帽、手持螺丝刀,仔细检查护栏滑轮螺丝固定情况。
  作为当地为数不多的万吨级加油站,清临加油站每天要接待1200余名顾客。“从事加油站工作,对于大家来说并不容易,”站长从晓菁说,“除了常年倒夜班和风吹日晒外,加油站清洁卫生、销售商品都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赖福兰和许雪莲是加油站周边的村民,她们分别在该站干了2年和15年。活动期间,她们为提高加油站销售额,主动利用下班时间,一箱一箱将商品拉回村里摆摊销售,两人还曾创下过单趟销售200桶食用油的纪录。
  有些目标看似难以实现,努力过后才发现不过如此。在从晓菁的带领下,清临加油站“娘子军”铆足干劲,她们提高自身营销能力,利用周边可利用资源,为加油站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年销售上万瓶燃油宝的牛方方,从研究车辆保养知识,到学习销售技巧,她始终在突破自我的路上前行;便利店管理员罗钰,利用自身人脉关系,打通周边商户销售渠道,在商品促销期间,拓展站外销售;老员工潘秋梅还通过“走亲访友”的方式发展客户,并为加油站带来一年购买300桶尾气处理液的大客户。

  优质服务用心做
  今年2月,杭州石油分公司举办服务技能大比武,多次荣获客户满意评价的牛方方以温馨、规范的服务当选为参赛队员。“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把加油服务做到‘客户心坎里’,需要耐心、细心和同理心。”牛方方说,“只有换位思考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近一年来,清临加油站以优质服务荣获神秘顾客调查成绩满分评价,是全省为数不多的站点之一。加油站要求每一位员工把优质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该站每周都要迎来两位特殊客户,他们是一对60多岁的夫妻,两人每次加完油后,会到店内选购商品。选购的同时专门指定老员工服务,老员工熟悉活动内容,能够快速给出购买方案,久而久之赢得了他们认同。
  身处服务行业,加油站也会经常遇到各种“不理解”行为。例如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加油站要求进店客户必须出示健康码,个别客户因为心情不好会恶语相加。“遇到的情况多了,加油站见怪不怪。服务行业难以避免,但好好和客户沟通,都能化解误会。”清临加油站为此专门设立了EAP工作室,通过专业老师定期“一对一”心理辅导,让大家工作保持愉快的心情。
  向善而行方为美
  “娘子军”身上有着女性共同的特点——温柔和善良。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从晓菁、郦爱萍经常报名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活动,做一些清洁卫生、宣传环保等力所能及的事情。从2017年起,郦爱萍每年端午节都会为村里老人送上一份粽子,她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至今,罗钰家里都养着一条有故事的狗。四年前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一只受伤的泰迪跑进了加油站,它的左后腿受了伤,趴在角落瑟瑟发抖。当班的罗钰见状买了根火腿肠给它喂食,不曾想,这只狗就一直跟着她,怎么赶也不走。随着清晨进站加油车辆越来越多,罗钰担心发生意外,在同事的建议下领回了家,并在加油站公告寻找狗主人。
  狗主人一直没找到,罗钰成了这只小狗新的家人,并给它取名“丢丢”,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丢丢”的左后腿恢复了健康,身体也变得壮实起来,每次见罗钰下班回家,都要跑上前和她玩耍。
  今年1月,清临加油站还打造了爱心驿站,加油站全体员工参与其中,主动清洁驿站卫生,为驿站添置物资,引导当地环卫工人等户外人员进站歇脚。她们始终认为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正因如此,清临加油站才有了不一样的光芒,温柔、坚强、美丽、善良、勇敢……所有美好的词汇都不足以形容这群加油女工的魅力,她们虽然都很平凡,但散发出无穷的能量。
  (龚良奇 吴一含)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