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沈涛:派好每一单就是我理解的务实
 

  工匠名片
  2017年第五届浙江省邮政通信特有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邮政通信特有职业技能竞赛浙江省选拔赛(邮政投递员)个人全能第一名,先后荣获“杭州市金融系统劳动模范”“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和“浙江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工匠语录
  投递工作虽然简单而又平凡,要做好、做精、做优却并不容易,必须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高标准、严要求,别人做不到的,自己要做到;别人能做到的,自己要做得更好。

  被誉为“电商之都”的杭州,快递物流业规模相当惊人。接近“双十一”,行业再次迎来一年间服务的高潮。杭州邮区中心局门口人潮涌动,这里承担着邮区内邮件的分拣封发、接发、运输、经转任务和全省各类邮件容器及业务档案的管理,是中国七个二级邮区中心局之一,也是东南邮件经转的重要枢纽。
  晚上7点多,分散各处的员工如同信鸟归巢,邮政投递员沈涛就是其中一员。但他只能做短暂的停留,日间的活计告一段落,一天的工作却远没有结束。
  他的派送范围北至奥体中心,南至滨和路,西至江晖路,东至风情大道。像这样的繁忙期,人均派件量一天能达到400件。夜色深沉,沈涛驾驶着邮政车再一次赶往指定地点。开导航、打电话,一路停停走走。碰到模糊不明的地点,沈涛只好求助同事和保安。调到这处分局,也才半个月前的事儿。
  看履历,他已经算这行的“老人”了。从业11年,辗转就职上城、西湖、滨江等分局,在一个流动性大的岗位上坚挺着,并不容易。尤其这份工作,比想象的更复杂,比预料的更辛苦。因此投递员的心态很重要——“踏实是第一位的,日复一日只想着派送好手上的每一单,对得起大家的信任。重要的物件,一定要当面交接才安心。”沈涛说。
  相较于白天写字楼的密集投送,放到晚上派送的货品往往带有“拖不得”的特性。比如煎好密封的中药、蔬果生鲜、肉类和少许贵重物品,几乎都需要去学校、小区、综合体进行当面交接。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快递柜普及的当下,仍然有不少场景无法用智能技术代替,这也是“信鸟们”存在的意义。
  “早上7点多到单位后,先进行分类,划定优先级,留出特殊件。”沈涛简单介绍了投递员的工作流程,还特别提到了一类“危险件”,即夹杂有打火机、燃气罐、不明粉状物等易燃易爆品的包裹。“要是没能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沈涛宁可每天多花一些时间在分拣环节。他深知“工作细一分,危险就少一点”的道理。
  上门前必定预约,保证客户能联系上他。也因为认真负责,他的职业生涯从未产生过一起错投、漏投,从未接过一起有责投诉,其中包括高考录取通知书、区域号牌等重要凭证。靠着精益求精的服务态度和娴熟的投递技术,今年,沈涛评上了“杭州工匠”。而在此之前,他通过层层筛选,获得过省、市级邮政通信行业选拔赛的年度冠军。
  与自然界相似,邮政快递业也有一定的“物候规律”。每年暑期的放榜招生、重大节假日的节礼、凌晨时分的同城快送件,都格外考验投递员的综合素养。沈涛还记得,8月的一个台风天,杭城暴雨,他需要派送一份中药。收件的是一位老人,住在十几楼,而电梯因雨水倒灌无法使用。沈涛麻溜提着煎好的药上了楼,坚持把药亲手交给老人。极端天气下的派送还能那么准时,老人脸上的惊讶和感动,让沈涛感到了工作的价值。
  “导航即将开始,安全伴您同行”。每一天沈涛步履不停,只为了兑现那句平凡的约定——“说好了要给你的信,我一定送到。”

  【记者感言】
  作为一名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的邮政投递员,沈涛以“精益求精、独具匠心、优质服务”为奋斗目标,刻苦钻研投递操作技能,以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高效精准的专业水准,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在他十一年的投递职业生涯里从未产生过错投、漏投和客户投诉。尤其是每年投送高考录取通知书时候,面对服务辖区城中村整体拆迁以及外地车牌转换申领等投递工作,沈涛都会先行电话预约好客户,并提醒客户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确认上门时间,投递时仔细核对新证件,出色完成投递工作。
  (马梦妍)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