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麻培均:“折翼天使”们的“80”后妈妈
 

  1982年出生的麻培均,是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抚育保健科科长、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曾荣获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育婴项目冠军、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
  2004年,刚从杭州师范学院护理学专业毕业的麻培均就被很多孩子们亲热地叫上了“妈妈”。
  作为杭州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保育员,她精心呵护着每一个心灵,是这些“折翼天使”们的“小暖炉”。
  在重病患儿面前,她是最坚强的“妈妈”。在住院部,她面对的是一些携带各种病毒、需要隔离护理的孩子,但她从未退缩,依然用心用情做好护理,陪伴孩子玩耍。即使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她也毫不躲避。
  在繁琐事、困难事面前,她是最耐心的“妈妈”。儿童福利院大多数是脑瘫儿童,他们咀嚼吞咽能力差,每次喂饭都会不由自主地往外喷。但她却任凭饭菜泥沾满自己的口罩,始终耐心地将一顿顿饭喂好。
  在孩子成长的特殊阶段,她是最智慧的“妈妈”。16岁的小希在普校上学,马上面临高考,这是每一个孩子极其重要的人生阶段,福利院的孩子更是机会难得。但是小希性格内向,偏科严重。她想了很多办法,还把这个孩子带回了家。在自己家里,给孩子辅导功课,成绩进步的时候带孩子去逛商场、逛景区、逛书店,让孩子了解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麻“妈妈”的陪伴和鼓励下,小希的成绩突飞猛进,性格也逐渐开朗,最终小希考上了理想的职业学校。
  17年的一线保育工作,让麻培均对如何科学育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验。通过查论文、请教专家,她认真钻研适合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集中养育的方法,探寻“养教康融合”的新路子。2013年,“劳动模范麻培均创新工作室”成立。她又带领团队潜心攻关,先后在业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有效突破早产儿养育、罕见病护理等服务难点,成为儿童福利机构普适的实操样本。
  与此同时,麻培均还带领团队不断摸索“养、教、康、医、社”的全面融合,精准评估和匹配院内儿童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制定了院内孤残儿童护理等级标准,在全国率先实行分层养育,实现了儿童精准服务和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机统一。
  这些年,在她指导下,杭州的带教体系不断完善,年轻护理员不断成长。她参与编制《护理员应知应会手册》,帮助护理员扎实基本功、掌握硬本领;编写“护理情景题库”,通过情景模拟,突破护理员年龄普遍偏大、学习能力弱的瓶颈,做好一线护理员手把手带教指导。
  她和她的团队也多次走上儿童督导员培训班讲台、走进困境儿童家中,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让儿童督导员和困境儿童家长掌握科学养育方法,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和特殊儿童的生活品质。
(葛玲燕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