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王良忠:乡村善治代言人
 

  王良忠是桐庐县旧县街道西武山村党支部书记。自1998年回村任党支部书记至今,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广大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村级公益事业、首创“鸡毛换糖”垃圾分类农村新模式。在他的带领下,西武山村先后荣获“国家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十多项荣誉。
  50只塑料袋兑换鸡精一包,300个烟蒂兑换打火机一把,20个塑料瓶子兑换牙膏一支……在旧县街道西武山村村委旁的一家“鸡毛换糖”店内,村民用垃圾作为兑换“货币”,换取需要的生活用品。
  新颖的兑换方式,不仅改变了村民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让原本经济落后、环境堪忧的小山村,成为了闻名全国的“网红村”。
  “鸡毛换糖”,是王良忠探索村民自治、善治的一个缩影。在西武山村村民的心目中,王良忠是带大家走上致富路的领头人,是时刻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活雷锋”。
  1998年,王良忠刚担任西武山村党支部书记时,该村固定资产122.92万元,工业产值241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仅6128元。看着其他乡镇其他村轰轰烈烈地搞旅游搞农业,这个城郊小村庄,也盼着发展致富。
  西武山村能搞旅游经济吗?“咱们环境不如富春江镇,人气不如瑶琳镇。”王良忠最终因地制宜,以村级标准厂房建设和物业房屋出租为发展突破口。他积极争取项目,改善村集体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发展物业经济,2002年,村里第一栋标准厂房建成,占地2700平方米,租金8万一年。
  有了租金收入,村集体经济增收了,村民也享受到了红利。两年后,村里打算再建一栋标准厂房出租,造价约150万元,可当时村里只有60万元的存款,村民自然不乐意了:“哪有钱再造个房子!”“原本8万块可以分红,现在都要投到厂房建设中了。”
  前前后后开了3次村民代表大会,王良忠一次次讲明利害关系、长远发展,终于让村民们信服。自那以后,村里大规模建设标准厂房,累计10000余平方米,回收店面房共28间,先后引进企业60余家;村里1000余亩毛竹山也采用承包制。村民原本“干瘪瘪”的钱袋子,也变得“圆滚滚”起来。
  钱袋子“鼓”了,精神更要“富”起来。
  青壮年外出发展,外来人口与本村人口比例严重“倒挂”,导致西武山村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问题层出不穷。
  2016年,王良忠推出“新村民”服务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外来人员共管共享机制。他邀请外来人员参与村里建设事务,发放“亲情卡”让他们享受村级福利,同时强化“新村民”责任义务,要求其配合、参与环境卫生及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新村民”的融入,使村里“垃圾多、分类难,隐患多、排查难,矛盾多、管理难”的“三多三难”得到有效缓解。与此同时,村里还组建了“美家美户”志愿队、平安巡逻队等8支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疫情、汛期中也发挥了极大作用。这里融合了“新旧”村民,人人都在为社会和谐添砖加瓦。
  (葛玲燕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