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徐冠巨:与时代共进的浙商代言人
 

  徐冠巨是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1986年与父亲徐传化共同创办了传化企业。作为浙商的代表人物,徐冠巨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浙江省劳动模范、首届世界浙商大会杰出浙商奖、首届“风云浙商评选”、2010风云浙商资深贡献奖等荣誉。
  传化集团这个名字,在杭州几乎无人不晓。这家靠2000元借款、两口染缸创办起来的家庭作坊,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集化工、物流、农业、投资于一体,拥有7600多名员工、年收入达200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业务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传化集团在老百姓中的口碑,源于企业的产品和效益,也源于这家民营企业的掌门人徐冠巨——一位筚路蓝缕的改革家。
  传化集团以生产液体皂起家。但在初期,生产液体皂的最后一道工序只能依赖从外面请来的“星期天工程师”,等其将一包粉末倒入配料中,液体皂才会变得黏稠。为了不再长期受制于人,经讨价还价后,徐家以2000元买下了这个商业秘密。让人吃惊的是,这个神秘粉末竟是一勺再普通不过的家用食盐。“2000元买一勺盐”,触动了徐冠巨重视技术和创新发展的决心。自此,徐冠巨开始努力自学化学知识,并为传化打造出了多款拳头产品,其中就包括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多项发明或产品奖的“901特效去油灵”。
  1992年前后,传化开始打破家族企业的发展模式,引进社会人才。徐冠巨亲自到高校招人,并开出优厚的工资待遇。据说,当时一听说有大学生愿意到传化工作,徐冠巨还亲自到对方家中去接人。
  “企业只有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才会把责任扛在肩上。”多年来,传化集团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不断努力,以“共创、共赢、共享”的理念,让企业发展与员工自我价值实现同频共振。
  未来的传化应该发展成怎样的企业?徐冠巨的回答是:时代的企业!“只有始终与时代对标,与时代共进,才能引领产业。”徐冠巨介绍,传化集团在产业发展的选择上有一个原则:社会需要的,国家支持的,传化能做的。2013年,传化集团全面启动转型升级,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技术驱动的先进制造转变,从单纯的制造向服务型、平台型企业转型,成为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深度融合的集中体现。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言人,徐冠巨的社会责任也从未缺席。30多年来,扶贫济困、助医助学、尊老扶幼、联乡结村、赈灾救灾等都有他的身影——捐赠30亿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成立“传化慈善基金会”;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援建1000所乡村卫生室,服务150万贫困人群;做实公益慈善事业,关心社会弱势群体,通过一系列举措为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做好事。
(葛玲燕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