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徐建军:临安电线电缆行业的美丽劳动者
 

记者 徐炯 通讯员 郑涛

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有些共性特征,比如执著,比如冒险,比如敬业。这些特征,在徐建军身上都体现得非常充分。然而除了这些,他还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心,这让他在诸多企业家中跳脱出来,闪现另一种光彩。

我们看到的荣耀只是结果,我们看不到的创业的困难与艰辛才是他们真正的人生之路。

今年45岁的徐建军,20岁进入电缆企业工作,从事销售工作。因为肯吃苦、肯钻研客户心理,从事销售期间,他连年被评为优秀销售经理,更是在2017年被市总工会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销售站稳脚跟后,不甘人后的徐建军感应到巨大的市场需求,琢磨起创业。年仅26岁的他,在临水桥一带租了小小的厂房,取名临安电视电线材料厂。一个“厂”字显现了时代特征,那是上世纪90年代,电线电缆厂家在临安如燎原之火,称雄业界。但徐建军不满足于生产普通电缆,而是着眼研发,不断开发新产品。

创业初期,资金短缺、人才难寻、客户难觅,徐建军一边忙于解决种种问题,一边进行技术改造。短短一年内,生产的电缆就达到了国家标准。为了研发新产品,他一年有三分之二时间辗转于全国各大市场,力求从中找到突破口。在这一过程中,徐建军嗅到了国家打算推广应用光纤光缆的苗头。当时市场上使用的大多是同轴电缆,在信息传输的效果上和光缆相比,就如同乡村小道之于高速公路。“这是新趋势,也是转型升级的节点。”他立即行动起来,并在2009年组建浙江汉信光缆有限公司。

目前临安拥有线缆企业200多家,产值规模100亿元,占据国内60%的市场份额。然而,辉煌了20多年的同轴电缆,市场竞争力日渐式微,企业纷纷向光纤光缆转型,称为“铜退光进”,其中汉信光缆是走得最早的企业之一。

“企业的责任不仅是生产好的产品,更要为社会的进步贡献更多善意与温暖。”

多年苦心经营,徐建军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在个人致富的同时,他不忘回报社会。近几年,他向国家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在“春风行动”中捐款,在儿童节为周边地区小学捐款并购买学习书籍和文化用品,也向四川灾区捐款,多年下来捐款捐资达120余万元。

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最直接的体会来源于集体对自己的关怀。徐建军关心关注公司工会建设,支持公司工会履职,关心关爱一线职工。捐款捐物只是他支持工会事业的其中一种方式,此外,赞助各类比赛、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与贫困中小学生结对,解决10多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慰问困难老党员、困难村民,都是徐建军一直在做的。“企业的责任不仅是生产好的产品,更要为社会的进步贡献更多善意与温暖。”2017年,徐建军被市总工会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