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董顺翔:以匠人之心 做大俗之事
 

 

  1分23秒,能做什么?

  董顺翔的1分23秒,能完成一道炒仔鸡的杀鸡、煺毛、制熟过程。

  那是在一场20多年前的第三届全国厨师联谊节上,电视台全程直播。来自加拿大、美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的厨师看得目瞪口呆,现场引起极大轰动。

  如今,董顺翔已经是杭州知味观味庄的主事人。在美食界,他还有一个称呼:杭州美食“教父”。

  不过,董顺翔作为“教父”的起点却是一个很普通的职业——洗碗工。“职业生涯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当问到这个问题时,董顺翔皱起眉头思考了好一会才抬起头说:“我曾经在杭州酒家洗过五年的碗,一天起码要洗几百只,那时候洗碗用的是老碱,一年四季手都是裂的,很痛。现在非常庆幸我当时坚持了下来,那五年成就了我,我为那五年最感到骄傲。”除了洗碗,他还要杀鸡杀鸭,杀鸡杀鸭时放血的口子,最高要求是连黄豆都塞不进去。

  五年的洗碗工作,让董顺翔练就了一颗“匠心”,也遇到了恩师胡忠英,他的生命开始深深地和杭州美食、杭州文化交织。G20杭州峰会配偶工作午宴制作团队队长,全国内贸之星,中国烹饪名师、大师,浙江省技术能手,十佳技能带头人,杭州市劳动模范……如今,董顺翔头上的光环一个接着一个,而在他看来,好的厨师一定是懂生活、会生活、热爱生活的。

  “厨师做菜,要像妈妈给孩子做菜一样,要放入自己的爱和真心,这样才能做出最美味的菜肴。”味庄有一道名菜“金牌扣肉”,就是董顺翔用心创新之作。他从苏轼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的诗词中获得灵感,创作了这道名菜。他用高超的专业技能与创新的烹饪理念重塑了东坡肉的外观,减少东坡肉的糖分,辅之以杭州特产竹笋,多了一分雅气,造就了一道经典。

  这些年,知味观味庄在董顺翔的管理下业绩蒸蒸日上。董顺翔说:“管理工作和做厨师是一样的。怎样才能烹饪得好,怎样才能管理得好,就要看你掌握的火候了。”他给厨师和服务员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并为他们提供一个成长和学习的空间。他们可以在这个机制里不断吸取同行的经验,学习成长,提升自己的技能,实现价值。

  今年他获得了第二届“杭州工匠”的荣誉称号,恩师胡忠英曾经问他:“作为一名厨师行业的工匠,你认为最高的境界是什么?”当时,董顺翔经过认真的思考,回答了三个词:“忘我、儒厨、精神”。“忘我,就是我要在专业领域追求最高的境界,心无旁骛;儒厨,就是我要改变厨师行业普遍文化不高上不了大雅之堂的状况,要不断学习成长让大家也能为厨师鼓掌;精神,就是我要为杭帮菜留下一些东西,给后代传承下去,让杭帮菜走向世界。”(楼蕲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