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吴绣华:一双巧手守护美丽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眉毛就是衬托这扇窗户的珠帘。”——“纹绣”技术,也被称之为持久化妆术,它并不是简单地用染料在原有眉毛的位置上添色彩,而是通过精湛的纹绣操作,呈现出一对立体自然的艺术之眉。在西子湖畔,就有这样一位“专攻”绣眉的高手,她的一双妙手,曾让无数张满怀期待的脸庞焕发光彩。她就是第二届“杭州工匠”吴绣华。

  作为杭州秀华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高级技师,吴绣华从事美容行业三十余年,独创“绒毛绣眉”技术,获得“娃娃烫卷杠”和“绒毛绣眉专用工具”2项专利,曾获全国十大纹绣专家、浙江省美容大师、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工匠”等荣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能将对美丽的追求作为毕生的事业,练就一身高超的美容技术,吴绣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与心血。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凭借曾在剧组工作积累的化妆经验以及良好的个人形象,吴绣华叩开了当时杭州城内颇负盛名的“时美美容美发”的大门,正式踏上美容专业之路。进入专业领域后,吴绣华怀着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锻炼和提升自己化妆技能中。对她来说,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些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她在短短几年中迅速成长起来。

  随后,吴绣华通过层层选拔随团队参加了第15届亚洲美容化妆大赛。然而吴绣华和同伴们抱憾而归,没有斩获一个奖项。这次失败让吴绣华的内心产生了巨大的失落感,但同时也催生了她的斗志:“我们输得心服口服,但是差距并不体现在技术上,而是在创意与想象力上,在整体效果的呈现上。”于是,吴绣华决心出去“闯一闯”开拓自己的眼界。她直奔香港,找到“美容教母”郑明明拜师学艺。

  1993年,学成归来的吴绣华在杭州正式经营起自己的美容事业。她在拜师所学的技术基础上,研发了“纹绣”技术,通过一双巧手将她对美丽的理解传递给了周围更多的朋友。吴绣华至今仍还记得自己曾接待过的一位特殊客人,这位顾客经历过化疗后头发、眉毛都没有了。“她当时连门都不愿意出,感觉已经放弃人生了。我一边开导她,一边给她做了眉眼唇全套纹绣;她后来还打电话来感谢我,说我帮她找回了自信。”吴绣华说。

  为了更好地传播纹绣手艺,吴绣华建立了专门的纹绣培训学校,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每个学生入学时,都会收到一件白大褂,这是吴绣华对职业的特殊理解:“穿上它,你就要对客人的美负责,这是对自己职业的敬畏!”吴绣华说。

(何去非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