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金国荣:倾心于手 融情于艺
 

  南宋时期的杭州,在政治、经济、文化上,都是当时的“世界一流”。而南宋官窑更是以造型端庄、古朴典雅,澄泥为范、紫口铁足,薄胎厚釉、色光内蕴而享誉天下。

  “杭州工匠”金国荣研究和制作南宋官窑已有三十余年。他只做南宋官窑作品,是浙江新生代匠人的代表,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多件作品被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


  “踏踏实实地进行创作才是我最喜欢的”

  南宋官窑工艺的每一道工序,金国荣都熟稔于心。他用杭州特有的紫金土作为材质,用手工拉坯、捏、刻等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瓷器。“每次烧窑,在作品出来前你无法想象它会变成什么样子。入窑一色,出窑却是千变万化的。1300℃的高温,烧出来的作品有可能直接废弃,也有可能美得超乎想象。”金国荣说他每次总是抱着激动的心情开窑。

  南宋官窑陶瓷艺术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要发扬它的优点并开拓出新的工艺,并不容易。在金国荣的作品中,不难发现其遵古法而不拘泥于古法,创新意而又不失古韵的艺术创新意识。2012年,金国荣创作设计的南宋官窑青瓷作品《玉玲珑》古朴典雅,备受好评。他在此基础上进行发展创新,创作出了象征浙江精神的《涌潮》、获得“百花杯”金奖的《轮花碗》《波纹碗》、2016年入选G20峰会国礼的《冰裂纹牡丹盘》等,这些作品不仅传承了南宋官窑的紫口铁足、冰裂纹片、薄胎厚釉、釉色粉青的特征,也体现了杭州南宋官窑文化深厚的韵味。

  “我的生活就是创作,设计、揉泥、拉坯、修坯、施釉……别的我做不来,踏踏实实地进行创作才是我最喜欢的。”金国荣说,创作就是倾心于手、融情于艺的过程。


  为南宋官窑传承贡献自己的匠心

  作为南宋官窑瓷器的非遗传承人,金国荣早已把创作官窑作品当成自己一生的追求。“一生只做好一件事,创作是很孤独、艰苦的,一定要静下心来。做好一件东西真的很不容易,因此我也很珍惜这一切。”金国荣始终保持以紫褐色的陶土为坯料,竭力营造紫口铁足可以充分显现的口边和棱边,寻求单纯和统一中的变化;始终保持薄胎厚釉,色光内敛,浑厚莹澈。粉青之色,不温不火,不艳不浊,纯净而又沉稳,中庸而又平和;始终保持巧妙地利用器物表层釉面的自然开裂,形成趣味无穷的装饰效果。

  在2001—2007年期间,他赴日进行陶艺创作、文化交流等活动,并举办了个人展览。结束回国前,日本的陶艺研究所给出优厚的条件,希望他留在日本。金国荣却选择了回国成立工作室,专心研究南宋官窑。

  “能让更多人了解南宋官窑,喜欢上南宋官窑,将这门技艺在中国传承下去,我就心满意足了。”如今,金国荣也带了不少学生。他的梦想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南宋官窑,努力将南宋官窑打造成杭州的一张文化名片。(郑莉娜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