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房翔:镜头下的匠心之路
 

  一顶贝雷帽,一副黑框眼镜,第一眼见到房翔,他看起来就像个普通的摄影发烧友。实际上,房翔是当今中国最优秀的人像摄影师之一,今年5月,他获得了第二届“杭州工匠”的荣誉称号。

  说起与摄影的缘分要从房翔的父亲说起。房翔的父亲是著名摄影师房椿森,老先生在儿子10岁时给了他一台海鸥相机。于是,摄影的种子在那时埋下了。

  在房翔的摄影作品中,人文类主题的创作占据了重要的比重。他追求摄影技术的精益求精,同时更在意镜头下所体现出来的人文内涵。在拍摄过程中,房翔希望走进人物的内心进行艺术创作。“每一次的‘人文’主题拍摄就像在和自己的灵魂对话,裸露自己的想法,去享受创作的过程和梦想成真的结果。”正是这样心怀赤诚的创作,房翔的作品一次又一次地打动了欣赏者。

  1991年,刚20岁的房翔就已经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了第一届全国人像创新技艺交流会最高创新奖。在此后的职业生涯里,他10余次获得奥地利国际摄影超级巡回大赛(简称“奥赛”)金奖;作品《禅》获第23届“奥赛”中国组金奖;《雪》获第24届“奥赛”中国组全场冠军。他也曾获第三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中国婚纱摄影行业最具有影响力人物、中国人像摄影学会杰出贡献人物等荣誉。

  1994年,房翔创立了佳丽摄影有限公司,并随后实现多元化的发展。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佳丽摄影如何能被更多的消费者们喜爱并推荐是他多年来一直研究的课题。房翔尤其注重对技术的把控,他每个星期去检查店里的客照,点评;样照出来了,他会亲自去给摄影师做培训。他常常指导员工要认真地拍好每一张照片,“因为很多客人一辈子就拍这一次婚纱照,我们必须认真再认真!”房翔说。

  如何平衡影楼的发展经营和自身对摄影艺术的追求,在许多人眼里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事情,然而在房翔这里这两样事情却是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对于房翔来说,“在路上”是他喜欢的状态,他经常去欧洲参加比赛、做评委,去日本组织影展、做交流,或者只是四处旅游,拍拍风光。在佳丽的员工眼中,由于房翔常跑国外,他眼界很开,常常能带回一些新鲜资讯和理念,给影楼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影楼良好经营也为房翔的摄影创作提供了丰厚的物质基础,让他能够更加大胆地去追求艺术创作。“工匠的技术最终还是要服务于人,包括我现在去拍人文,其实也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心法的传递,当然我现在拍的人文更多的是服务于社会圆中国梦,记录我自己的梦,也是大家的梦。”房翔说。

( 何去非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