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李文炳: 三十年练就“金耳朵”
 

只要一工作,李文炳的“宝贝”就不离身——一个挂在脖子上的听音仪。这个机器由主机、耳机和地面拾音器等组成,能把声音放大好几百倍。耳机负责收听声音,地面拾音器像一个三角形的小抓手,收录来自地下的声音。

李文炳是杭州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听漏工高级技师。说起听漏工,是一种被称为“金耳朵”的特殊技术工种。他们主要利用听漏设备检测自来水管线漏水情况。为了方便工作,听漏工的工作时间一般是深夜。

普通人接过李文炳的耳机试听一下,会听到里面全是响亮的轰隆隆的声音。而在李文炳的耳朵里,这轰隆隆的声音里,虽然有汽车引擎的声音、各种轮胎摩擦地面的声音、地下电缆传来的声音、广播的声音等等,但他却可以从这一堆杂乱的声音里把水管漏水的声音给拎出来。“不但要听出水管漏水,还要判断上下左右,每一个方位发出的声音都不一样。”李文炳说,如果是水管上方漏水,声音就会尖锐一点,听起来更像是“嗞嗞嗞”;如果是水管下方漏水,声音就比较浑浊,就像“闷在里边”似的。

这些经验,李文炳都是在28年的工作经历中积累起来的。1990年,28岁的李文炳开始了自己的“听漏”生涯,这份工作不仅考验听力技术,还需要极强的耐心和静心。因为检漏师光会听可不够,还要对管网分布做到了然于胸。拿李文炳所在的城南分公司来说,供水管道面积共有80平方公里,供水管道还会因道路施工或是管道更新等发生变化,这也就要求检漏师不断更新脑中的“供水管网”。正如李文炳说的,“听漏不仅是个辛苦活、良心活,也是个技术活。我们不仅需要责任心强,而且要耐心细致、经验丰富,能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样才能不放过任何一个漏点。”

这些年来,听漏设备不断升级,但是不管科技如何进步,最后还是要靠那对“金耳朵”。李文炳曾自豪地说:“我找到的漏水点偏差不会超过50厘米。”不难想象,这份“精准”是通过一次次大型管道及高危管道的听漏任务的考验才能锤炼出来的。

李文炳不仅自身经验丰富、技术精湛,而且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锻炼培养了一批检漏技术骨干。28年来,李文炳和他的检漏班听诊过的管线将近3万公里。G20峰会期间,他和工友们以“听音辨漏”技能及时排除了隐患点,为峰会期间的城市安全供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虽然长时间在深夜工作,但是李文炳的手机常年24小时开机,因为听漏班除了为水管网“体检”,还要为抢修的同事定位漏水点的准确位置,到了夏季用水高峰或是秋冬交替,水压不稳定,便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就像李文炳说的,“我们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

常年从事听漏工作,工作耳机中高分贝噪音的刺激会对耳朵造成不小的伤害,重听成了大多数听漏工的职业病,李文炳也不能幸免。但是他不以为苦,拿他自己的话说,工作最大乐趣就是找到漏点,有时候费尽心力,哪怕只找到一个漏点,也会有成就感,“一条管道,要是这儿漏一点,那儿漏一点,一年下来,至少要漏个上万吨水。”李文炳说。

(何去非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