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夏阳:“精雕细琢”铸就“工匠精神”
 

前不久,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金工工厂数控操作工夏阳荣获首届十大“桐庐工匠”提名奖。消息传来,浙富公司的干部职工纷纷竖起大拇指:“县委县政府表彰‘桐庐工匠’,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夏阳这次获得提名,我们为他骄傲!”。

“我今后要加倍努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争取以后更上一层楼,评上‘工匠’。”夏阳笑着说。

43岁的夏阳是桐庐本地人,为了创业,他1997年闯荡到了新加坡,在那里学习先进的数控操作技术,并从事模具制造加工。2003年初,学有所成的他,毅然回国加盟刚改制的浙富公司,成为公司数控操作领域的带头人。在当时,数控加工技术还比较前卫,浙富公司陆续引进了大批高、精、尖大型数控加工设备,夏阳当上了大型数控镗床班的班长。夏阳在数控加工的道路上一直走了20年,工作上精益求精,带领同事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探求加工工艺新方法。

浙富公司的大型数控镗床主要以加工各类水轮机组的大轴、转轮体、转子等的联轴孔为主,但由于机床精度和工件尺寸经常会随着环境温度变化而产生误差,导致镗孔精度达不到要求,严重影响产品质量。夏阳和同事们刻苦攻关,凭借多年的加工经验,成功利用机床本身的计算能力,自编了一种可以根据要求自行修改加工程序的“数控镗床宏程序”,程序可以自动分配数值实现修正目的。 据不完全统计,采用“数控镗床宏程序”的加工方法后,一年加工各类大轴、转轮体、转子等周向联轴孔零部件180多件,件件达标,而且,每年光加工费就可节约115.2万元。

如今,金工工厂数控铣镗床都采用“宏程序”控制的加工方法,在保证了工件精度的同时,减少了许多人工劳动量,工作效率提高了数倍。“数控镗床宏程序”使用至今,效果非常好,获评杭州市先进操作法。

夏阳并没有满足于成绩,他继续不断创新,改进了许多传统的加工工艺和方法,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例如,2014年在加工大机组零部件时碰到了加工孔的直径很大,如果按照原先的加工方法,加工效率低下。夏阳想出了利用宏程序控制周铣孔,效率要提高1倍以上,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2014年,他的这项创新还入围杭州市第二届职工创新成果奖。

“工匠精神”已成为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和巨大财富。夏阳正是这种“工匠精神”的实践者,他表示要积极响应市工会十五大向广大职工发出的“弘扬‘工匠精神’,助推产业发展”倡议,要把“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当成自己的座右铭,使自己在“数控加工”领域越走越宽,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季金荣 郑芳)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