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不断寻找新“奶酪”的人
 

  一位好工匠离不开“专”和“新”。“专”是对自我的不断发展与掘进,是对专业技术的日渐精进。“新”是对“专”的提升与外化,是在游刃有余的基础上,再锦上添花。它能突破各种“卡脖子”的问题,达到新的境地。
  程斌,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首届桐庐工匠,桐庐县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竹笔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始终认为,对待荣誉,要拿得起放得下,不被荣誉冲昏头脑,更不要被荣誉带来的压力击垮。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一份事业要做成功,没有很多时间的付出是万万不能的。1993年,19岁的程斌开始当模具学徒,也许是命运的注定,他一下子就热爱上了模具的设计与制作,并乐此不疲。他白天当学徒,晚上利用休息时间试制模具,苦心研究。在一次模具试制时,程斌因为过度劳累不知不觉睡着了,合模时险些将他的手夹毁。程斌对模具的痴迷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他被迫离开了学模之路,但是一颗热爱模具设计与制作的心却从未改变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1996年,在程斌的反复劝说下,他的家人终于同意让他重新回到了模具设计与制作的岗位。这一次,他比之前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几乎是不分昼夜地扑在模具的研究上。
  要对时间有敬畏之心,时间是对热爱的最好诠释,当把时间都花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时,时间会对我们满腔热爱作出最热烈的回响。
  脚踏实地  克己敬业
  程斌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要把一切落到实处,要克己敬业。回想创业之初,他是向哥哥借钱才开起了一个制笔的小作坊。财力有限,生产力有限,要提升吸引力的唯一路径就只有严控产品质量。为了节省开支,更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把模具当成自己的宝贝孩子一样,从设计到制作,都是他一人承担。甚至机修、采购、送货等环节,也都亲力亲为,虽然很辛苦,但程斌觉得痛并快乐着。
  在每次的制作过程中,他要把产品的各个环节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放下心来。有时候,为了能确保交期,勤勉的他,经常加班加点到拂晓。程斌父母来公司上班,见满身污渍的他,蜷缩在车间一角时,都会心痛流泪,但程斌却觉得为了自己的事业奋斗是一种享受,他说敬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他为自己的敬业感到幸福和骄傲。
  工匠精神就是要把一切落到实处,要克己敬业。敬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更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信息化的时代,给具有开阔视野和敏锐嗅觉的人士,提供了极大的挑战和巨大的机遇。程斌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凭借着创新的思维抓住机遇,迎来一次次的跨越。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经济开始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迈进,这让程斌进一步意识到守旧的产品不再受市场欢迎,决心加快创新研发,积极转型开拓高端金属笔市场。公司在短短几年内就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00多万元,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专利30多项。产品受欢迎程度逐步走高,这让程斌再次意识到创新的路子走对了。
  杭州即将举办G20峰会的消息传来,程斌意识到自己的机遇来了。2015年程斌接到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G20杭州峰会研发一款签字用笔。历时半年时间,经过无数次的设计变更,无数次地打样、审核,一百多个昼夜的艰辛,总投入50余万元,新设计的签字用笔,终于赢来了各方的好评,也得到了中国外交部主要领导人的认可。
  程斌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工匠,切不可作茧自缚,一旦把自己包在了茧里,就再也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了。要保持开阔的眼界,敏锐的嗅觉,创新的思维,开拓的精神,不断寻找新的“奶酪”!
  (雷枭 戚柏荣)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