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陈敏:用心当好更多孩子的“妈妈”
 

  工匠名片
  陈敏,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杭州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护理指导员,二级孤残儿童护理员
  从事一线孤残儿童护理工作13年,先后从事新进儿童隔离护理、保健科护士、抚育保健科护理指导员等工作;作为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师,她为行业输送百余名初级孤残儿童护理员;第六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第三届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特等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非常荣幸能获评“杭州工匠”,感谢政府与社会对于孤残儿童福利事业的支持和认可。我认为的工匠精神不仅是技艺上的精益求精,还有情怀上的积淀和传递。对于我们儿童护理行业来说,这个情怀就是善与爱,并要一直坚持下去。孩子是最能拨动心弦、牵动情感的群体。今后的日子,继续钻研技能、牢筑情怀,让更多孩子感受到爱。
  还记得十三年前,我从杭州医学院护士专业毕业,第一次走进杭州市儿童福利院进行面试,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触这里的孤残儿童。看着他们纯真的笑脸,我的脑海中直接就蹦出一个词“好可爱”。于是,当拿到录用通知的那刻起,我就决定要留在这里学着照顾他们。
  其实,家里人得知我去儿童福利院面试,不是没有过反对,一来是我家在余杭塘栖,爸妈希望我的工作地点能离家近点;二来是他们觉得护理专业出身,还是去医院当个护士最合适。但是,我内心已经做了决定,便瞒着爸妈悄悄入职了。事后,他们知道了我的“小谎言”并没有过多苛责,反而鼓励我既然接受了这份工作,就要好好干下去。
  儿福院差不多住着300个孩子,我主要负责照料0-6岁的小朋友,他们大多重残重疾。一开始护理时,肯定会紧张,孩子哭闹起来,确实有点手忙脚乱,而且那个时候我还年轻,没有照顾孩子的经验,有时一天班上下来,真感觉像打了一场仗,筋疲力尽。不过,我想任何工作都是熟能生巧,用心去做一定会有收获。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孩子的健康成长。
  刚入职一两年的时候,我照顾过一个小宝宝,他的眼睛大大亮亮的,笑起来很好看。可是你知道吗,他是个“无肛宝宝”,被送进来的时候已做过一期手术,肠子接在肚子上,通过辅助手段排泄。可能先前的家人没有护理好,宝宝肚子造瘘口周围的皮肤都溃烂了,每次清理的时候他疼得直哭,非常可怜。
  小宝宝的皮肤本就娇嫩,穿着尿布闷着创口迟迟不见好,我时常把尿布揭开“通通风”,让溃烂的皮肤尽可能快地愈合新生。同时,因为小肠被接出来,宝宝的消化吸收功能受到影响,还要特别注意他的日常饮食,否则有可能会引起脱水。精心护理的一年多之后,宝宝的状况终于好转,可以接受下一步手术。
  看着他一天天长大,身体一点点变好,和我越来越亲近,我突然感受到自己承担的角色不仅仅是护理员,更是这些孩子的“妈妈”,要用真心给予他们更多的爱。这名可爱的“无肛宝宝”在4岁的时候被收养,现在十几岁了。前段时间,他现在的家人寄来了照片,看起来身体蛮结实的,眼睛还是又大又亮,已经是一个活泼的大男孩了呢!
  现在,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今年9岁,小儿子5岁。因为这份工作的关系,陪伴他俩的时间其实挺少的。有时候,其他人和我女儿开玩笑说,你妈妈除了你还要去照顾其他小朋友,总是加班不陪你,会不会生气啊?我女儿回答说,不会啊!这些小朋友没有爸爸妈妈,我妈妈喜欢他们一点、多照顾他们一点是应该的!
  听到这样的回答,我很讶异也很感叹,女儿真的非常懂事,同时也让我更加不悔当初的选择,用心当好更多孩子的“妈妈”。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目前,行业面临孤残儿童护理员缺少,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孩子的生活护理可能得不到很好的保障。在院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和同事们组建了一个团队,在全省开展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班,向各地的儿童福利机构辐射专业技术,让更多护理员掌握科学养育方法,提升孤残儿童的生活品质。
  【记者手记】
  关注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
  采访定在上午10点半,正是陈敏每天例行查看孩子的时间。她主要负责的5号楼现在住着58名0-6岁的孤残儿童,其中大多数有身体或精神残疾,每天了解掌握他们的身心状况是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知道我来了,她从5号楼的门口走出来,温柔地和我打招呼。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做儿童福利事业的人自带亲近感,第一眼见陈敏就觉得亲切。她的话并不多,声音轻轻柔柔的,还一直带着甜甜的微笑,整个采访过程轻松愉快。我想,这样一个温柔又耐心的“妈妈”,会有哪个孩子不喜欢呢?
  谈话间得知,陈敏是她那一届唯一一名选择到儿童福利院工作的护士专业毕业生。她笑着说,同学们都去医院当护士了,也不差我一个,来福利院工作挺好的。言语中能感受到,从成为儿童护理员第一天,她就重视和热爱这个职业,并且这份热情一直延续至今。
  换尿布、喂奶、喂饭、哄睡觉、健康护理……十三年过去了,陈敏已记不清自己照顾过多少个孩子,“起码有好几百个了吧”。正是像陈敏这样的一名儿童护理员,用双手和大爱搭起了孤残儿童的家。
  在此,也特别向社会大众呼吁:关注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
  (王然)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