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吴志新:和电焊结下一辈子的缘
 


  工匠名片

  吴志新,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工艺员,高级技师。
  曾参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首都机场T3航站楼、杭州奥体中心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型重点工程的焊接工作;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已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得多项省级工法;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焊接是个粗中有细的工作,只有细致再细致才能做出好工艺;要有坚守、专注的精神,对平凡岗位的坚守,专注做好一件事;工作中要积极创新,多学、多问、多实践。遇到问题要刨根问底,灵活变换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是安徽桐城人,2001年通过操作考试进入浙江东南网架成为一名电焊工,一转眼都快20年了。现在是焊接技术试验中心焊接工艺员、焊工培训指导技师、工程师。
  刚进厂的那会,我是名普通电焊工,技术不算优秀。厂里接的项目多,产品要求也比较高,我得不断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提高焊接技能。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焊接工作中为什么会出问题?如何解决?尤其是出现质量问题时,我觉得更应该从理论上弄清楚原因。那时候不像现在,想学点知识网上就有很多视频教程。我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去附近的新华书店找专业的书,学习一些理论知识。
  当然,实践也很重要。多干多练,遇到问题时我都会及时向厂里的老师傅请教。就这样,在电焊车间的七八年,我掌握了手工电弧焊、CO2气保焊、氩弧焊等优秀的全位置焊接技能,被调到公司焊接试验中心从事焊接试验、工艺工作。
  焊接试验主要是在进入车间生产前,通过试验获取生产的工艺数据。近年来,我每年完成各种材料、焊接接头节点试验多达五六十项,材质最高强度为Q460高强度钢,最厚焊接钢板厚度为180mm。
  焊接试验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困难,有些特殊新材料焊接,目前国内都没有相关焊接工艺经验可以参考,甚至连加工的设备都没有。就比如,目前在我们车间生产的中科院的“中微子实验探测器”结构件项目。
  这个探测器主要是用于地下700米,采用的是一种特殊的不锈钢材料,结构件上需要焊接的地方都要在工厂里完成,再拿去现场组装。
  探测器结构件上的特殊不锈钢材料最厚的焊接厚度达40mm,我们常用的“碳弧气刨”焊接工艺并不能达到这个厚度,只能采取“深熔”焊接工艺。
  特殊的材料也要用特殊的设备,可是多方打听后,竟发现没有厂家有完全合适的设备。我们只能先买个有“深熔”焊接功能的设备回来再改装。新买的设备,有前后串联的两个焊枪,我们把焊枪的位置做了改装,改成了对向位置。
  刚开始的时候采用的是普通低合金钢板试验,每一次的焊接实验我都做好电流、电压、焊接速度以及焊接角度的记录,一边分析数据一边再试。我都记不得做过多少次试验了,根据记录,前后大概一个月时间用掉了5吨左右的材料。
  普通低合金钢板试验成功后,我们换成304不锈钢做试验。不同材料的焊接性能是不一样的。
  后面我就着重对焊接工艺进行调整、试验、改进,试验用的304不锈钢总重量有3吨多。记得当时是5月到8月做试验,天气很热,我的工作服上每天都结满厚厚的盐霜,焊接时焊缝要有气体保护,不能吹电扇的。为了防止脱水,自己一天就要喝上四五瓶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304不锈钢试验终于成功了!我们最后换了探测器结构件上的特殊不锈钢材料试验也顺利通过了浙江省冶金研究院的破坏性检测,得到了中科院专家评审组的认可。
  接下来就是要去车间指导焊接了,焊接的时候由于材料受热会不断地变形,进而影响焊枪和材料之间的距离,所以每支焊枪还需要人工盯着,发现问题可以随时调整。
  说实话,焊工的活是又苦又脏又累。夏天不用说,冬天干活前面像个火炉后面冰冰凉的,完全是“冰火两重天”的感受。现在我们车间的主力都是40多岁的,90后的孩子愿意学电焊专业的很少了。我觉得当务之急,电焊行业还是考虑往“智能化”方向走。

  【记者手记】
  用一生打磨热爱的事业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吴志新用他的行动践行着这种工匠精神。
  吴志新是从机修工接触到电焊职业,后来辗转进入浙江东南网架从事电焊工作的,也因此和电焊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如今,吴志新拥有高级焊接技师、国际焊接技师、中级工程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等资质。
  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吴志新只是淡淡一笑:“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岗位上坚守努力,终会出成绩。”
  说到坚守,谈何容易!一线电焊工太辛苦,不少人吃不消都转行了。且不说,一年四季都需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和劳保鞋。面对着高温的炙烤,即便是带着电焊手套,有时候手上、脚上也避免不了被烫伤。
  对于吴志新来说,手上的伤疤像极了功勋章,也见证了吴志新在焊接车间奋斗的时光。
  (许成慧)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