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张平:“金饭碗”也抢不走我的电视梦
 

  工匠名片
  张平,杭州文广集团综合频道制片人、主持人。
  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奖一、二等奖和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一等奖三项国家级大奖;浙江省级新闻奖一等奖(五个)、二等奖(七个)、三等奖(五个);杭州市级新闻奖一等奖(八个);第五届中国广播电视“金话筒”奖全国百优电视主持人称号;她开创了国内首个电视媒体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媒体样式——电视沟通交流谈话节目《我们圆桌会》,并获得了政府社会治理奖“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工匠精神”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我们对工匠的理解,它更多的是诠释一种职业精神,一种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做一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到尽善尽美。

  我是学医的,毕业后在医院工作了三年。但我的心中一直热爱着电视,有着“电视梦”。我特别想做一档由自己主导完成的电视谈话栏目。
  这样的梦想在我的职业生涯当中自始至终都未曾消失。在我从医的那几年中,遇到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陪着好友去浙江电视台面试。当时,有几位面试的老师看到我后,说让我试个镜,没想到这一试,给大家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开始渐渐走入了电视节目当中,也因此开启了我新的职业生涯。
  我一边从医,一边帮着电视台主持节目,感受着电视节目带给我的快乐。3年后我进入了政府部门工作,当上了公务员,别人说这是“金饭碗”,前途好,生活稳定,可是我心中还是有个“电视梦”。
  这样的机会在我进入《公安报》三年之后到来了。杭州电视台需要招聘主持人,而我也毅然决定抓住这样的机会,成为一名电视人。在即将决定踏入电视台的时候,身边的朋友以及电视台的领导,都劝我要考虑清楚,因为进入电视台,意味着我要放弃公务员的身份,一切都从头开始,这需要莫大的付出。这时的我已经29岁,但为了我的梦想,我毅然下了决心,去吧!做一名电视人。
  进入杭州电视台之初,我做的是访谈类节目主持人,但我一直认为不能仅限于此,必须让自己成为一名全能型选手,要集采编播的本领于一身。因为我的梦想是主导一档谈话类节目,如果要能驾驭这样的节目,仅仅会主持节目还不够,还需要会思考,有更深的阅历,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有判断思考能力。所以,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也不断地告诉自己,坚持下去,为了自己的梦想。
  2010年,杭州市委办公厅准备与杭州电视台合办一档谈话类节目——《我们圆桌会》。这档节目的要求是,要区别于一般的问政节目,要搭建老百姓和政府平等交流的平台,让老百姓、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评论员等多方人员,能够心平气和地对当下的一些热点、难点进行客观地交流。
  这样的节目要求说实话是有难度的,而且不被外界看好,大家都觉得很难做。而电视台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他们认为张平可以去挑起这个担子。
  作为一个全新的任务,我既兴奋又有些焦虑。这样的节目会触及社会的许多敏感点,对事件的把控要求非常高,而当时算上自己只有四个人在操作这档节目,后来市委办这边借调了四个人,勉强凑足了八个人。可是这档节目需要周一到周五每天播出半小时。对于整个节目组来说压力是空前的,任务量也是空前的。怎么办?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向前冲,无论如何也要把这档节目做起来,我又当编导、又当主持、又当制片,当时演播室缺少效果灯,我就每天开着车去省台借灯具,用完再自己开车送回去。由于节目时间紧迫,大家的工作需要连轴转,我的颈椎也出了问题。但是为了按时完成节目,我戴着颈托也依然要拼搏在一线。
  受益于之前自己不断学习,向全能化方向发展,对于这档节目中的许多热点问题把控得当,开播一年后,节目渐渐地得到政府官员、市民、专家学者的肯定,甚至一些平时不愿意上电视节目的学界专家,也来支持我的这档节目。这对于我是莫大的鼓励,证明我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目前,《我们圆桌会》已经成为了杭州城市治理链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开创了国内首个电视媒体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媒体样式,获得了政府社会治理奖“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能够赢得多方这样的肯定我十分自豪,我也深感责任的重大。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做一流的访谈类电视节目,是我矢志不渝的梦想。

  【记者手记】
  有职业精神的人生是成功的人生

  《我们圆桌会》截至2020年8月底共播出了1130期节目,讨论了843个城市公共话题,共有各界专家学者、热心市民、政府官员、行业代表及媒体人士等逾万人次坐上“圆桌”参与,对政府工作提出了4000多条建议,其中近40%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吸收,推动了50多项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完善。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坚持”二字。在采访中,张平一直强调的就是专注坚持和钻研精神。不浮躁,心无旁骛、实实在在干好一件事,这也是张平取得成功的原因。
  目前是一个网络化的时代,外界信息纷繁复杂,如何在众多的信息中获取最真实最有效的信息,让公众不被网络上的信息误导,这就需要专业的记者发挥作用,传播主流的信息。
  而记者如何才能专业,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能力,拥有职业精神,才能当好一名“船头的瞭望者”。
  正如张平所说,各行各业都有着自己的职业精神,为什么在这次的“杭州工匠”的评比中,突破了传统的职业领域,将更多的职业也纳入了工匠范畴,这就是需要社会各行各业都要拥有“工匠精神”,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采访结束时,张平说了这样一句话,希望我们也能将此铭记于心。“只要你有梦想,按照自己的方向不断努力,你的人生就是成功的人生。”
  (张玎)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