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王国平:一位“偏科生”的化工执着
 

  王国平是浙江大洋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此前,他还先后获得杭州市突出贡献科技工作者、杭州市131第一层次培养人选、杭州市劳动模范和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主持并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863”和“国家火炬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开发出半缩醛等10余个新产品。
  回顾学生时代,王国平给自己的定义是“偏科生”——其他学科的成绩都捉襟见肘,唯独化学在班级乃至年级都名列前茅。
  1992年,从建德市严州中学毕业后的王国平入职大洋化工厂,起初是做操作工,因为他喜欢思考的一股子劲,3个月后,他就被调到质量部门做产品检测。工作期间,他还通过继续教育,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第一位高级工程师。2000年-2005年,王国平被调任河南子公司质量科和生产科科长。2006年,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发一项微生物产品,王国平又一次被委以重任。不过,去浙江大学,意味着要去接触从未深入研究过的微生物学科,并且要从原来的管理层“降到”学徒,一切得从零开始。“值得吗?”王国平几乎是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归零”。
  “在一个全新的领域,与很多好老师和好同学共事,可以让我学到很多,得到更多提升。”在浙江大学,为了方便学习和研究,王国平就在实验室旁租了一个小房间,每天实验室和宿舍两点一线,这样的生活足足持续了5年。
  一面做研发,一面推进产业化。2008年,公司与浙江大学共建研发实验室,王国平作为带头人,带领浙江大学学生和公司研发人员承担了更多的研发项目。2010年开始,各项研发项目陆续进入产业化。
  在王国平和其团队的攻坚下,公司改建形成的年产600吨“抗球虫病药盐酸氨丙啉清洁生产产业化示范”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生产线通过农业部GMP验收和美国FDA认证,其发明的国家专利产品“高纯度颗粒型盐酸氨丙啉”深受欧美高端市场欢迎。目前,盐酸氨丙啉产品市场份额仅次于美国辉宝,产能位于国际第二。
  绿色化工,一直是王国平践行的创新理念。在半缩醛生产工艺改造中,他提出采用“一锅法”代替“分步反应法”,使能耗、收率以及生产成本都有优异的表现。他还开发出一套降膜吸收、自然沉降、树脂分段吸附和去除游离氯的副产盐酸回收技术,成功应用于公司2-氯-6-氟苯甲醛生产线,累计回收精制盐酸10000余吨,减少液碱消耗11000吨,并减少2万多吨的含盐有机废水排放。为彻底解决我国地沟油流向餐桌的风险,在王国平主导下,公司还与美国波音和中国商飞等合作,完成“利用废弃动植物油脂生产生物质航空燃油”中试研究,得到了适合喷气式飞机使用的航空煤油。产品经中国航空油料有限公司和中国民航局测试中心检测,完全满足ASTMD7566-11a的所有指标要求。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优势,未来,年产5万-10万吨的生物航空燃料示范生产线可在杭州建成,我国在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液体航空燃油方面的国际地位,将得到重大提升。
  (葛玲燕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