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叶金龙:与电线电缆较劲20余年
 

  叶金龙是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电缆检验工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首批“浙江工匠”。现任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万马股份国家级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这么多头衔和荣誉,很难想象,在30岁前,叶金龙对电线电缆还一窍不通。
  30岁前,叶金龙还在一家水泥厂做质监员,后来因为很多企业转型,他也打算换一个工作环境。他至今仍记得刚进万马时的场景:“那个高压电缆外径达80毫米、盘绕起来达两米多高,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电缆,想到这就是我日后要天天检查的,压力挺大。”
  不懂就从头学起!叶金龙暗自较劲。他不仅自学电缆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检验标准等有关知识,还经常拜师学艺,碰到难题时,虚心向老师傅和专家讨教,并在实际操作中琢磨,直至能熟练运用为止。“技能不是书上看看、听专家说说就行,必须动手去实际操作,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提高的过程。”叶金龙说。
  1996年,一批价值100多万元的交联成品电缆检测时发现局部放电异常。在对各个环节进行彻查后,大家仍然找不出问题所在。此时,叶金龙不顾专家警告,做了一个“不要命”的举动:进入3万伏高压的电缆测试屏蔽室内查找原因。在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分钟后,终于查明问题症结,仅此一项就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电缆导体直流电阻的精确检测一直是困扰行业的难题,当时在全国电缆行业都找不到很好的检测方法。凭借多年实践的探索和积累,叶金龙发明了电缆导体直流电阻在线检测装置,提出了高效的操作办法,使导体直流电阻的测试速度大大加快。这一操作法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为“金龙导体电阻在线检测先进操作法”。这项技术革新,彻底改变了以往测试需每根截去3米样品和恒温2小时等待测验结果所造成的浪费和不便,更解决了中间段质量不确定的问题。
  截至目前,叶金龙领衔和参与的技术研发成果,有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实用新型专利,起草的《电气绝缘材料耐热性第六部分:老化烘箱多室烘箱》被评为浙江省“创新十佳”国家标准。这些成果的运用,仅在万马股份,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约成本500余万元。
  2012年,万马电缆成立了“叶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2014年晋升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叶金龙开始把重心放在职工技能培训上。
  叶金龙要求,凡是他的学徒,在检测电缆故障时都要用刀片划开电缆,把外层的绝缘层剥开,从一遍又一遍的基本操作练起。“只有动手才能了解电缆本性,操作才能熟练,为检测工作打下基础。”叶金龙常拿放大镜审视产品缺陷,把关产品质量,这种较真的工匠精神也感染了每一个徒弟。进公司26年,叶金龙已先后带出高级技师16名,技师6名。
(葛玲燕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