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生死20秒!抒写新一代公交人风采
 

  袁峰,杭州公交汽三分公司六车队335路司机。
  7月21日上午,袁峰驾驶3-9310号车,途经东菱桥站时,突发胸痛,在失去意识前,他按照操作规范,将公交车稳稳停靠在路边,拉紧驻车制动,打开前后门,疏散乘客,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
  后经市中医院丁桥院区紧急抢救,袁峰已无生命危险,医院诊治结论为急性冠脉综合征,目前已转住院治疗。
  从突发疾病到停车疏散乘客,短短20秒内,袁峰完成了停车、拉手刹、打开车门等一系列规范操作,他下意识的反应,体现的是一名公交司机专业的素养和责任担当。
  事件发生后,杭州市建设工会、市公交集团领导第一时间前往市中医院丁桥院区了解袁峰病情,安抚家属。

  让乘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您好,欢迎乘坐!”只要踏上335路3-9310号公交车,司机袁峰的文明用语就让乘客们倍感温暖。“我们使用文明用语,能让乘客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就好像坐上了一位老朋友的车,感觉很舒服。”袁峰说。干净整洁的工作服,规范的服务用语,全神贯注的驾驶,是每一位乘客对袁峰的第一印象,他说:“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窗口,无论何时也不能衣冠不整,毁了咱杭州的形象。”
  在日常营运工作中,袁峰对老年乘客特殊服务,小孩乘客照顾服务,病残乘客周到服务,外地乘客耐心服务,急乘客所急,想乘客所想。2019年4月的一天,他回到终点站天都城后,正准备喝水、上厕所的时候,发现一位老人在站内徘徊,看起来很焦急、很无助。他立即上前将老人带至站房休息,在仔细询问老人情况后,发现老人口齿不清,有些语无伦次,只说自己迷路了,他又询问了他的前车司机,也记不起老人是哪个站上车的。随着发车时间的临近,袁峰在帮助老人报警,并叮嘱站长帮忙照顾老人后,才发车离去。在他第二圈回到终点站的第一时间,就跑去站长室询问老人情况,在得知老人已被家人接走后,他心里的石头才放下。站长说,老人的家人非常感谢袁峰的热心帮忙,让他转达谢意。袁峰只是笑笑说:“应该做的。”

  把车厢当成了自己第二居所
  车容车貌是乘客对公交车的第一印象,为了给乘客一个良好的印象,袁峰把12米车厢当成了第二居所,对自己的车辆做到车身净、车厢净、车位净、玻璃净、轮胎净,前后挡风玻璃下面无杂物。他经常利用两头班时间,对车厢地板、墙身、进行冲刷,对扶手、吊环这些细处的卫生进行仔细的清洁。在日常营运中的发车间隙,同事们经常看到他一手拿着铲子,一手拿着抹布,或蹲或立、或俯身或爬高,为了清除一块块粘在地板上的口香糖而弯腰抚背,为了擦拭车厢顶板而上高爬低,为了清洗轮毂满身是汗。
  同时,针对车辆机务状况,他精心维护,惜车如眼,在平时做好规定的车辆机务例保外,还根据实际情况和自身操作特点,与修理工进行互动式调整,哪怕一点点小毛病,他都搁在心上,非得修好才踏实。有一次,他的车子突然发动不出,修理工也一时找不出原因所在,袁峰就一直在修理工段里待着,和修理工一起查找问题。最后在他的仔细检查中,发现线路插件有松脱现象,因为接触不良才导致发动不出,轻松地将问题解决了。他总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车子坏在路上,耽误了乘客的时间又堵塞了交通”。因此,他从不带“病车”上路。在别人看来,开公交车又辛苦又枯燥,可袁峰认为,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在G20、动漫节、马拉松等活动的公交保障任务中,他总能第一时间站出来,发扬公交人的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作风,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自2005年进入杭州公交集团至今,袁峰一直秉持“安全第一、乘客至上”的原则,把市民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谨慎驾驶、文明开车,礼让三先。
  谈起公交车的驾驶,袁峰说:“以前没当公交驾驶员,我坐公交车深感急刹车和猛踩油门给乘客带来的危险,在成为公交驾驶员后特别注意这一点,因为我的每一个驾驶动作都关系着乘客的安全出行和乘车体验。”正因为这样的换位思考,在驾驶时,袁峰会特别注意路况和平稳行驶,尽力让乘客感到舒适,而坐过他公交车的乘客都对他的技术称赞有加。
  “高悬交通安全剑,牢记心中交通规”,遇到复杂路段他不急不躁,一般道路他礼让三先,良好路段他中速行驶,认真做好防御性驾驶,特别是在过斑马线的时候始终做好减速礼让工作,始终遵循“你快我慢、你抢我刹、你超我停”的安全行车方法。截至目前,安全行驶里程已近30万公里,在乘客和同事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把方便和机会留给同事
  由于他所在车队外地司机比较多,每年过年,他都会将回老家过年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至今已连续四年没有回过老家。在遇有同事生病住院时,他也是主动前去看望,带头为生病同事募捐,在线路上起到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公交人,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袁峰一直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每天早上提前到达华丰停车场做好车辆维护保养,检查车况,在出场前认真做好车辆消毒清扫工作,在停车的间隙又认真做好一趟一消毒,到了晚上仅有的休息时间他还是操心着工作。他得知由于丁桥有一位确证病例乘坐过同车队371路,371路司机须隔离后,积极和车队联系,主动要求支援371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公交人的初心与使命。
  袁峰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车队劳动力紧张的情况下,主动和车队提出,可以去多熟悉几条线路,放弃自己的休息天,去其他线路替班。节假日,是客流高峰期,在西湖旅游接驳线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平时如遇同线路其他同事发生突发情况无法正常营运时,袁峰都会主动加跑、主动顶班,以确保正常的营运秩序。
  在平凡的岗位上,袁峰既没有惊世骇俗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拥有常人很难坚持的一步一个脚印,干一行爱一行,他像一根朴实无华的小草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点缀着社会,在数年如一日的公交线路上抒写着新一代公交人的风采!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