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两“法”书就的调解人生
 

  人民调解员,以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为基本职责。在富阳区里山镇,就有这样一位人民调解员。35年来,他扎根基层,一心热爱人民调解事业,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老娘舅”。他就是2013年被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杭州市劳动模范”称号的何国新。
  何国新,里山镇马鞍山村人,1959年7月出生的他曾是里山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一直兼任着人民调解员工作,这一干就是35年。
  2012年,里山镇一家造纸企业关停,企业老板以催讨应收货款为由外出,失去联系,50多位职工无法拿到第一季度工资,一起到镇里求助。何国新指导他们理清思路,制定解决方案,收集证据,第一时间启动劳动仲裁程序。仲裁结束后,又协助职工向法院申请办理执行手续。在他一路尽心尽责的帮助下,当年12月,60多万元的职工工资和补偿金发到了职工手中,切实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做基层调解工作是基层干部最重要的一项基本功,也是最难的一项工作。何国新说:要靠两个基本功,一个是专业知识,另一个是拿捏好“情”和“理”的关系。1989年1月,只有高中文化的何国新从里山镇何村村主任的岗位转到镇干部。深感文化知识缺乏,何国新当年4月就主动到省政法专科学校进修,每天“恶补”法律法规知识。这些知识对何国新做好以后的调解工作非常重要,把实践和学到的知识结合在一起,效果就出来了。
  只有专业知识,却不走进百姓,不能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调解成功率也要打折扣。这就要统筹好“情”和“理”的关系。
  2018年5月的一天,忙碌了一天的何国新正准备下班时,一位大姐来到了他的办公室寻求帮助。这位大姐和她的丈夫崔某住在隔壁乡镇,经常到里山来回收废旧物品。几天前,里山有一农户夏某联系他们到家中回收一台废旧炒茶机,崔某骑着三轮摩托车上门收走机器后,经过村口一个陡坡时,车子制动突然失灵,撞上了桥头,受伤不轻,光治疗费就花了几万元,且崔某短期内无法工作,失去了收入来源。大姐认为丈夫是被夏某叫到家中回收废品才导致的事故,因此,夏某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但双方多次协商均不成功。
  何国新一听就明白,这其实是一个典型的单方交通事故,与夏某并无关系。但作为一个基层调解员,他有职责帮助两家解决这一纷争。于是,他到夏某家中详细了解情况,请双方到镇里进行了协商,从“理”和“情”两个角度为他们进行了调解。最后,双方达成了共识,夏某在此事中无责,但夏某考虑到崔某夫妻生活较困难,自愿给予5000元补偿金表示关心帮助。
  何国新钟爱两“法”,一是法律,二是书法。这两“法”,一个是工作的武器,一个是业余的爱好,早已融入了他的生命中,无法分割。他说,书法和法律其实是相通的。两者之中都有一个“法”字,“法”即规则。讲规则是法律问题的生命所在。而书法创作不论是谋篇布局还是细化到每个字的结构,也都应当遵循其自身的规则。书法培养恒心,营造耐心,而调解恰恰需要有恒心、有耐心,持之以恒,耐心疏导,调解成功率就高。
  何国新的书法跟他的调解工作一样,在里山远近闻名。每年除夕临近,乡亲们都爱上门请他写副春联,好把“新桃换旧符”。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何国新连夜加班,以笔为“枪”,亲自书写一张张抗击疫情的宣传标语,张贴在村中,传播科学防疫知识,为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了35年的积累和成绩,何国新近年来连续多次被评为杭州市司法局“优秀调解员”“优秀司法助理员”和“杭州市优秀法制副校长”等荣誉称号。
  何国新说:“工匠精神我认为是很可贵的,要干一行、爱一行,用心用情为老百姓服务,为群众解困,要不忘初心,一直坚持下去。”
(张晓庆)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