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钟丽芬:充满温情和力量
 

  “白皙的皮肤,黑亮干练的短发,和蔼可亲的笑容,娇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这是教职工对上城区教育工会副主席钟丽芬的评价。1985年,19岁的钟丽芬来到杭州市定安路小学任教,自此与教育事业结缘。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优秀园丁、优秀教师、师德楷模、优秀教育工作者等一个个荣誉见证了钟丽芬坚守三尺讲台、忠贞教育事业的拳拳之心,而“浙江省优秀工会工作者”这一荣誉同样凝结着她服务教职工、助力上城教育发展的殷殷之情。

  抓好制度和阵地建设
  打好工会工作的“地基”
  最近,上城区教育工会审核通过了上城区行知新城幼儿园、始版桥幼儿园等学校的教代会申请,从陆续收到的教职工大会预报告表可以窥见上城区教育工会教代会规范化建设的一斑。“教代会建设不规范,学校民主管理和教职工的权益保障就无从谈起。”钟丽芬紧紧抓住教代会建设这一“牛鼻子”,2016年,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牵头制定出台了《上城区教(职)代会规范化工作手册》,规范了教(职)代会和换届改选流程。教代会的规范化建设又促进了校务公开,在钟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几年的实践下,杭州市始版桥小学等一批杭州市厂务(校务)公开先进单位落地上城,全区中小学教代会建制率达到100%,全区4000余名教职工主人翁地位得到有力保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着力营造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钟丽芬时刻把教职工人文关怀放在心上。2017年,结合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和教育系统“关爱教师十大行动”,钟丽芬创新开展“教工之家—悦心湾”品牌创建活动,忙碌地奔走在上城区56个学校和直属单位之间,看场地、开展教职工调研,手把手指导江城中学、清河中学等首批10所学校打造最佳“悦心湾”,为教职工提供课间小憩交流、阅读品茗、沟通分享、能量补充的专属空间。三年来,在她的用心呵护下,“悦心湾”在上城区教育系统“遍地开花”,暖心服务覆盖49家基层工会,深受教职工点赞好评。

  用心动情
  对待工会工作就像“谈恋爱”
  日思夜想着教职工的大事小情,在每一个节日准时为教职工送上祝福和慰问,教职工开心了,她笑得像花儿一样……钟丽芬像“谈恋爱”一样投入每天的教职工服务工作中,正如她自己说的,“工会工作是一份幸福甜蜜的事业”。
  女教职工占上城教职工总数的80%以上,是上城教育战线的主力军,钟丽芬对工会工作的热爱尤其体现在对女职工的关爱中。着手提高女教职工的身体素质,2017年,她组织开展了“中华韵”健身培训班,筹措专项保障经费12万元,贴心服务已累计惠及职工300余人次。钟丽芬还尤其关心女职工生理期、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等特殊时期的身心状况,通过教育系统15家“妈咪暖心小屋”的用心创建和维护,把温暖呵护传递到每一位女教职工的心底,女教职工都亲切地称她“知心大姐姐”。
  因为热爱,所以不知疲倦。为了提升教职工素质、促进其专业成长,钟丽芬经常组织教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上城教职工才艺大赛已成为全区教职工展示才艺和专长的技能比武品牌活动,深受广大教职工青睐。近年来,她又有了新想法,创新组织开展了“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美好校园食堂拿手菜”大赛等技能比武活动,寓教于乐,在全区教职工中掀起岗位练兵的新风尚。“对教职工有帮助的,他们喜欢的,就是我工作努力的方向”。

  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打造教职工休闲的“万花筒”
  每年,杭州第六中学艺术体育楼的艺术展览都靓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全区书画、摄影爱好者的作品在这里集中展览,这是上城区教职工多姿多彩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几百件作品的征集、整理、筛选、装裱和上墙,这个“大工程”,钟丽芬游刃有余、乐此不疲。这些展览的作品都来自教育工会书画、摄影俱乐部的成员,这样的“解忧”俱乐部,钟丽芬已经组建了9个,同时还争取落实了12个教职工俱乐部活动基地。她的初衷简单明确,“只为让爱好茶艺、烘焙、书法、绘画、摄影、毅行、打球的教职工有个放松休闲的平台,缓减工作压力,愉悦心情,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去。”
  9个俱乐部,9个微信群,2019年12月14日,教育工会羽毛球俱乐部微信群被照片刷屏了。这一天,上城区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在杭二中热烈举办。运动场上运动员们挥汗甩拍,运动场外,钟丽芬统筹负责整场比赛的保障工作,一刻不停地穿梭服务在各个角落,同样挥汗如雨。每一次文体活动成功举办的背后,都有她几个星期忙碌的身影,汗水和辛劳终有回报,上城区教职工的文化和体育特长得到了有效地激发,教职工成为代表全区参加省、市级比赛的重要后备力量。
  在教职工眼里,钟丽芬是排忧解难的“娘家人”,然而,这个教职工们眼里充满温暖和力量的工会主席,也有柔弱的一面,在2019年10月18日举办的上城区工会干部初心分享会上,她第一次人前落泪了。在临近退休的时间里回顾工会工作,她泣不成声,哽咽里满是对工会工作的不舍。
  刘乃华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