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大山里的养路人
 

  他叫曾高峰,是杭州市临安区昌北管理所的一位老养护工,在昌化公路段有着近三十年的工龄。从1995年担任昌北管理站站长,到后来站队合并后担任分管养护的副站长,再到2015年5月因年纪偏大未能继续连任,他一直把辖区公路养护工作牢牢地放在自己心上。2015年5月后,他本可以卸下压在他肩膀上已经20年的担子,但他没有,就像他自己说的吧:“这么多年了,早就习惯了,每天还是走在这段路上,怎么能说放就放呢……”
  20多年来,曾高峰一直在养护一线从事养护管理工作,他所在的昌北公路管理所,主要负责209省道和昌北片农村公路的养护保畅工作。面对区域范围广、人手不足的矛盾,他任劳任怨,没有一点怨言,带领站里一帮人,加班加点,干好每一件事情,将最好的路况展现给昌北地区的群众。
  山区道路受自然灾害多影响多,突发状况多,面对险情,曾高峰及他的同事们,始终冲在排险抗灾第一线。
  每逢汛期,洪水随时都可能肆虐,他时刻战斗着:战水毁、清坍方、掏沟引水,清除路上的一切障碍物,保证公路上无积水,公路、边沟、涵洞畅通无阻,当人们休息时,他却正在为公路的畅通、安全而日夜奋战。2017年6.24洪灾中,209省道多处发生塌方。下午4点多钟,下了半个多小时的大雨还在继续滂沱,一直不放心路上的老曾还是第一个赶到塌方现场,他一边打着电话汇报情况请求机械支援,一边还用一只手去捡散落在路上的石块,顾不上撑的伞直接扔到皮卡上。当巡查到14K+500处,正好有一块大石头落在道路中间,机械还没赶到,老曾看看,犹豫了一下,石头确实不小,又看看,觉得车辆来往实在是个麻烦,就想用双手去搬搬看,哪怕稍微往路边挪挪也是好的。可是,就在使劲的瞬间,一阵剧痛涌来!老曾直不起腰了,只好在雨中委屈地等着铲车的到来。第二天,老曾举着盐水袋又出现了,所长何岩让他回去休息,他说大家都在抢险第一线,怎么能缺他。于是,在办公室挂完盐水的他立即就投入了抢险战斗。第三天,他接着来,大家都说,老曾就是这么一个歇不住的人呀!
  昌北地区是每年降雪的重灾区,每年的暴雪、冰冻情况特别严重,曾高峰带领昌北所养护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地完成每次抢险任务。2018年春运期间,昌化地区多次降雪,其中昌北地区受到的影响最大,据统计209省道多次因积雪积冰造成间断性通行受阻,多条农村公路冰雪覆盖。面对冰雪的肆虐,连续十一天,曾高峰都坚守在昌北,白天担任昌北地区除冰雪保畅通的指挥员和战斗员,晚上在公路站内担任信息员,发挥桥头堡的作用。2018年1月26日晚,临安昌化地区开始下雪,209省道,是前往昌北的必经之路,平时车流量不小。24日晚上6点多,网友“123老陈123”开车从昌化镇回昌北老家,一路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雪。“才开到八仙潭岔路口,就发现路面结冰了,到了上阴山隧道,又看见好几辆车停在隧道里不敢动。”老陈壮着胆子,用一档的速度慢慢往前挪,越往前,盘山公路的路面积雪被风吹得越发光亮,还有不少车子侧翻在路边的水沟里。一滑一紧张一刹车,老陈的方向盘也不听指挥,开始往路边的沟里滑。“万幸的是,我的车被边上的一棵树给挡住,等惊吓过后才发现这条沟很宽,下去的话可就翻车了。”正苦于求救无门,老陈隐约看到一辆黄色的工具车,开到近前才发现,是昌化公路段的车子。“车上下来几位养护工人,其中一人指挥他们帮我把车推上来停好,又继续去救援其他遇险侧翻的车子,这个晚上,估计他们没得休息了,我们这些车主真应该感谢他们。”老陈说。
  老陈口中的这位带队的养护工,正是昌化公路段昌北所的曾高峰。24日晚7点,56岁的曾高峰就和其他同事出门给209省道撒防滑料。“昌北的气温真低啊,夜间山区零下4℃-5℃,风也大得跟刀子割一样。”曾高峰说。尽管如此,他和同事们仍然坚守在抗雪防冻的第一线,直到接到了交警部门的电话,说在209省道14公里-26公里的路段,有多辆车子侧滑进了沟里,急需公路部门的支援。他们二话不说,就带着千斤顶、麻袋等工具,冒着风雪赶到了现场。
  老陈的车子,只是曾高峰和他的同事救助的其中一辆。曾高峰算了算,一直到凌晨2点,他们一共把20多辆掉进排水沟的车子拉了出来。“有的车只有一个轮胎下去了,10多分钟就能拉上来。还有一辆车,两个轮胎都滑进沟里炸坏了,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把它拉上来。车主没有带换轮胎的工具,我们又用自己带的工具帮他换好了备胎。”
  曾高峰说,如果不将所有侧滑的车子拉上来,后车侧翻的会更多,道路就彻底瘫痪了。他和同事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回到所里休息了一下,第二天早晨7点,曾高峰又急急忙忙出门为道路除雪去了。白天,在工作的间隙,同事给曾高峰的手拍了一张照片,这是一双冻得通红,知觉有些麻木的公路人的手。曾师傅笑笑说:“这就是我的工作。”
  (郑涛)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