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杭州是个充满机遇的福地!”
 
“杭州是个充满机遇的福地!”
10年,他完成了从工人到本科生再到工程师的“加速”

记者 马梦妍


10年前,胡成龙搭乘高铁南下抵杭的时候,没想过会有今天这样的幸福:家庭和事业双“丰收”,专科学历升本科。
2009年,黑龙江小伙胡成龙大专刚毕业,等待他的却是产业调整后的家庭困境。“我家在林区,当时开始施行封山育林,山上的伐木生意不能继续了,全家人没有太多选择,就想着到南方找找机会。”于是胡成龙摇摇晃晃地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这片全然陌生的土地。他还记得当时的不安与迷茫,“望出去外面的车牌突然从黑A变成了浙A,一下子不习惯,也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然而,正是当年的这个决定,彻底改变了胡成龙的生活。
报销学费在工厂里也能上大学
到杭后没多久,胡成龙就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正式加入杭氧集团,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在每日上班下班两点一线的工作中,胡成龙一度麻木了自己,止步不前,“幸好集团工会每年组织各类技能比赛,开展工匠评选、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等活动,可以说是身边人的努力点醒了我。”
2014年,集团工会将一则资助优秀职工上大学的通知发到群里,胡成龙立刻抓住机会报名,并顺利通过了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的考试。“可惜当时因为身体原因,没能顺利入学。第二年又有一次机会,终于赶上了。”和胡成龙同一批学习浙大课程的还有3名同事,去年2月他们顺利毕业后,每人1.1万多元的学费由工会报销7000元,大大减轻了他们肩上的压力,更带起了集团内部学习的风气。
“我们那一届报考的人数并不多,但从我之后,经常有后辈打听上学的事,通过这个渠道升学的人越来越多,也增强了大家的信心。只要想学都能做到,时代不会抛弃你,要对得起自己。”胡成龙说。
晋升工程师“心动”数字经济
这两年,胡成龙的喜事特别多。拿到了计算机本科学历后没几个月,胡成龙又顺利晋升为工程师。而这个过程,如果是专科学历,起码得4年以上。
与此同时,他的收入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说句实话,从前长辈跟我说要好好读书出人头地,自己是听不进的,也没觉得读书如何重要。”胡成龙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拾起学习这件事,不仅给胡成龙的职场生涯按下了“加速键”,还带来了额外的收获。一个是视野上的拓展。“我现在在争取一项无损检测的专利,这个就是思想的转变。”另一个则是学习习惯的养成,“即便现在我结束了这段学业,也依旧保持着上学时的那股热情,对知识不满足。”胡成龙说。
今年,听说新一年的入学申请启动,其中还有数字经济类的专业加入,胡成龙又“心动”了。“像现在杭州搞‘三化融合’,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先行一步,今后的世界就更宽广。不然机会来了都抓不住。”当年黑龙江的懵懂小伙,已不复初来乍到时的迷茫,变得自信而充实。
今年5月,相伴多年的爱人马上就要跟胡成龙步入婚姻的殿堂了,两人还在离单位不远的青山湖买了房子。10年时间在这里奋斗、成长、改变,一切都让胡成龙觉得杭州是个充满机遇的福地,而自己赶上了好时代,“从前自己错过的‘大学梦’,感谢工会和集团帮我实现了。我是个幸运的人。”他说。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