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真情倾注于工会事业
 
真情倾注于工会事业
——记桐庐县教育工会副主席方欣

通讯员  雷枭

“方主席可以说是我们学校工会工作的‘引路人’,因为有了他,我们工会的作用才被完全释放。”桐庐分水实验小学工会主席李敏说。
县教育工会的五年,是方欣在教育系统工作的最后五年,但他依然把极大的热情投入其中,将自己最后工作生涯的爱心、真心倾注于工会事业,努力做好教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作为县工会的“领头雁”,方欣加快脚步,不断创新工会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名优教师系列宣传活动、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金点子”征集活动、“先进教工之家”建设、教职工摄影大赛和“最美办公室”的评比等一系列活动正在全县教育系统中有序展开。
“方主席,您来了。”“方主席,来我们办公室坐坐吧。”……一走进分水实验小学,迎面走来的老师们都会亲切地和方欣打招呼,一声声的“主席”,瞬间让方欣感觉自己在工会工作中的价值感和存在感。走进每一个教师办公室,整洁、靓丽的办公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已经是我们学校最美办公室评比开展的第4个年头了,每一年都会有不少新意,不仅让老师们可以发挥无限创意,在活动中还能增强老师们的凝聚力。这其中工会的力量功不可没啊,更少不了方主席对我们的帮助与支持!”李敏笑着介绍道。
“这就是他们学校的‘乐水轩’,教师们吟诗作画、休闲娱乐的‘职工之家’。”步入其间,立马就被书香所萦绕,被古典书房的装修风格所吸引,除此之外,他们学校目前正准备装饰一个母婴室,让处于哺乳期的老师和她们的宝宝有一个温馨的哺乳环境,根据教师需求多方位体现‘乐水轩’的功能与价值。”方欣表示。“职工之家”的建设,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教育工会的活力,短短几年,桐庐县先后有12家工会通过了“先进教工之家”的考评并授牌奖励,其中有7家被评为杭州市先进职工之家,三合初中还成功创建了杭州市示范职工之家,城南小学总务处工会小组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的称号,滨江幼儿园教育集团包山园区工会小组获杭州市先进职工小家。
不仅如此,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优秀教师的表彰仪式和退休教工的荣休仪式等“三项仪式”的启动,也真正让教职工们感受到了生活工作的仪式感,教育工会把温暖带给每一位教师,并伴随他们一生。“人生何处不别离,面对即将退休的教师们,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与热情,即将离开的他们为教育事业辛苦拼搏、慷慨付出,不能让他们默默无闻地来、孤孤单单地走。”三合初级中学工会主席吕学辉说,退休教师是一所学校宝贵的财富,通过荣休仪式向兢兢业业工作多年的同仁,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员工致敬。
除此之外,在各校名优教师宣传的基础上,县教育局和县教育工会联合开展了桐庐县“感动校园·美丽教师”评选活动。每年一届,每届确定一个主题(如优秀班主任、乡村优秀教师、术有专攻、管理育人、骨干教师等),确定十位“感动校园·美丽教师”和十位提名奖人选。五年来,桐庐县教育工会共推出省市级先进教师30余人,“感动校园·美丽教师”120人,先后涌现出县道德模范张罗仙老师,市五一劳动奖章濮小云老师,省劳动模范吕桐军校长等一大批劳模和先进。
更值得一提的是,县教育工会不断建全管理制度,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品质有了更高层次的提升。2018年全县两家学校工会创下了全国级的先进,城南小学总务处工会小组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分水实验小学数学组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这些荣誉的取得,不仅是两所学校的骄傲,更是桐庐教育的骄傲。
“活到老,学到老”方欣经常要求自己,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曾经的教师与教研员的宝贵经历,让他对教职工的需求、教育工会的性质、职能、作用都有较好地了解和掌握,无论哪个基层教育工会有困难,方欣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据了解,自2014年6月1日《浙江省中小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颁发实施以来,桐庐县教育工会认真组织各基层工会主席学习《规定》,并积极贯彻落实。通过近五年的努力,目前全县56家基层工会,都能做到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并做到程序规范,措施落实。各校都履行了教代会的职权、健全了教代会的制度、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广大教职工也进一步明确了教代会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使教职工代表大会真正成为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力机构。
“在现今这个改革、创新、发展的教育新天地里,我仍将一如既往,孜孜追求,奋斗不息!”方欣坚定地表示,站好临近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助推桐庐的教育事业欣欣向荣。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