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把工会建成职工值得依靠的家
 

“我们的办公地点就在工业园区里面,每天都与职工们面对面沟通交流,解决问题。”作为星桥街道总工会主席,丁建平从2005年便开始从事工会工作,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更清晰地了解职工们的所思所想。“做好职工服务,为职工们创造更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就是我们的重要职责。”

星桥街道总工会现有基层工会60家,其中企业工会42家,社区联合工会15家,机关事业工会3家,工会会员10686名,多样化的结构组成也造就了星桥街道总工会创新性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

“从事工会工作14年,我也兼职很多其他的工作,但是工会工作是我最喜欢,也是最感到有成就的一个岗位。”每当有人问到丁主席工会工作如何时,他都会这么说。丁主席谈到这十来年工会工作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20 12年的时候,辖区内有家日资企业的职工来街道劳动保障调解室“告状”,原因是:隔壁企业已经增加了工资,而本企业尚未增加。职工们因为胆怯,不愿派代表出面协商,因此街道工会就出面,代表职工与企业管理层协商。然而第一次协商并没有成功,企业提出暂时调资210元加上70元的全勤奖,合计280元的增资方案。而大部分的职工意见是希望单纯调资280元。工会与日方代表无法达成一致。但日方代表表示,会向在日本的董事长反映情况,具体要由他决定。

之后,丁建平接到企业职工电话,说日方董事长已到公司,并要职工签一份同意书,接受厂方调资方案的继续工作,不接受的请离开公司,自谋职业。为了保证交流的通畅、准确,丁建平专门从其他企业里请了一位日语翻译。日方董事长认为,企业的决定是不违反中国法律的,公司是一直按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及相应上涨率来调工资的。坚持增资210元加上70元全勤奖的决定。而丁建平代表工会也阐述了观点:最低工资标准只是一个底线,并不是增加工资的标准。在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协商后,日方董事长还是拒绝了工会提出的职工的要求,协商无果。四天后,董事长与公司管理层到街道工会再次协商。提出公司考虑将工资加250元,全勤奖50元,希望工会再次出面做做职工的工作,工会认为协商不成对企业和职工双方都不好,工会愿意做职工的工作,但希望企业也做适度的让步。最后终于达成一致:在工资方面加到280元,全勤奖20元。同时公司不追究员工的责任,员工提出辞职由自己提交书面申请,员工若有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情况,公司才可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接着工会先到企业与职工进行沟通,然后请日方董事长向全体职工宣布了决定,职工鼓掌通过,事件也得到了圆满解决。

就这样丁建平以一家日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为突破口,通过上代下的模式组织职工与日资企业老板展开谈判,通过工资集体协商、通过谈判为该企业员工争取和提高了相应的工资待遇,包括免费的每年职工疗休养、法定加班费、月薪的正常增长。同时也为园区内其他日资企业作出了一个好的榜样。“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工会的职责之一就是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安全感。”丁建平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实现区域内工会共同发展,加强资源整合,构建长效机制,星桥街道总工会致力于区域化工建和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成立4家基层工会工建服务站并充分发挥工建服务站的带头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工会组织、企业主体、职工参与、各方支持、协力推进”的职工创业创新活动新格局。

“运用更高效的方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在工作中生活中有盼头,这样才能说我们的工会工作做到位了。”丁建平说,未来,他还将继续优化工会工作步骤流程,让工会成为职工值得依靠的“家”。

(余杭区总工会唐恺炅)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