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用心记录身边的精彩
 

通讯员  唐晓峰

“工作扎实、笔耕不辍、锐意进取、献身岗位。”如果要形容新闻通讯员吴建平,用这16个字最佳。从曾经那个怀揣通讯员梦想的天真少年,到现在长成为单位宣传战线的一员新兵,他时刻不敢忘记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心中始终怀揣着那一份通讯员梦想,走出别样精彩的人生。


曾是一个兵,热爱军营,扎根基层,为梦想写作

35岁的吴建平,出身于浙江庆元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3年应征入伍后利用闲暇时间延续他儿时的文学梦想,2004年恰巧新兵下连,平时喜爱看书写作的他,被挑选为文书,他一边干好本职工作,一边从教材和报纸中吸取知识。2006年7月,他考上了武警太原指挥学院。经过三年士官院校生活的洗礼,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到支队宣传部门担任专职新闻报道员。他勤于读报、将每天的《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当成自己早餐后的甜点,细细品读,逐字逐句揣摩,询问拜师求解,甚至冒昧大胆地跑到主任办公室刨根问底,直至将其了解掌握。

2011年退伍后,为延续“军人梦”,吴建平选择了余杭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保安工作:“曾经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要超越自己,必须重头再来。”从事保安文秘工作的他,没有放下新闻写作,一直坚持在业余时间开展通讯报道工作,力求以自己的视角深入发掘新闻点,白天没有时间写稿件,他就利用晚上,挑灯夜战,加班加点。为了挖掘素材,他多次深入基层队员中采访。

火热的基层生活是新闻的源泉。2013年5月,吴建平接到公司到驻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监控班采访的任务。在采访途中,他患上了重感冒,但是他仍坚持岗位工作,拖病来到网点和队员们聊天谈心完成采写任务。

“保安工作让我见证了队员们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写作让我在保安岗位上感到了快乐和充实。”吴建平看到队员们脸上洋溢着喜气,他心中热情的血液流淌,他深爱着保安这份职业、深爱着队友、深爱着他的写作。“用笔、用心、用爱忠实记录身边的精彩,记录保安员身上的真、善、美,记录基层保安员的艰辛和快乐,将基层火热的生活画面反映到版面上去,更好地展示保安工作的新气象、新面貌。”这成了他的梦想,一个基层通讯员最真切的梦想。


怀揣“警察梦”,选择从警,永葆本色,满腔热忱干工作

2016年6月,吴建平成为余杭公安分局的一员,从此他的军人梦在此处得到了延续。作为政治处的一名材料内勤,没有掌声,没有花香,有的只是默默无闻、执着奉献……他始终如一地顽强拼搏在幕后,甘当“勤务员”,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做好分局党建、工会、妇联等三十多个网站、专栏的信息撰写上报和分局队伍建设网、十九大专栏的维护更新工作,认真做好分局政工相关台账。2017年度,他编发省、市、区级等信息简报1000余条,上报各类情况统计表5000余次,在余杭机关党建网中党建信息刊登位居第一,个人被评为区年度优秀党建宣传工作者。在政治处工作量较大的情况下,他还积极参加分局抽调警力增援一线单位巡逻、设卡、清查、交通违法检查等任务,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作贡献。去年“两从严”期间,分局成立“从严治警”专班,需要抽调2名工作人员,他主动申请加入专班,义不容辞地承担起41个科所队的通知、催报、汇总、撰写讲评会材料、安排次日工作等,勇做“马前卒”甘当“螺丝钉”,任劳任怨。2018年,吴建平被分局抽调到队伍建设“查诊”专班和“巡察工作小组”,他积极投入各项检查工作中。同时,认真做好三十多个网站、专栏及材料的报送工作。

吴建平的从警之路,既没有轰轰烈烈的壮烈场面,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工作琐碎又极其平常,有的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虽然平凡但彰显责任的耕耘和付出,细细品味他的报道,字里行间,折射出他无私奉献精神的光芒。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