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赵聪:甘做机器上的“润滑剂”
 

  面对记者采访,穿着工作服的赵聪显得非常腼腆。当说到专业技术领域时,赵聪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平时我的生活很简单,除了工作之外,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在业余时间多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工作了16年,从一名学徒到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的模具维修技师,赵聪靠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2017年杭州市工具钳工技能竞赛一等奖、“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市技术能手”等诸多荣誉。他在工具钳工技术和模具维修技术方面开创了多项先河,独创“铝板模具制作六大标准”,解决了铝板的铝屑压伤这一难题。同时,在2016至2017年,完成了34个零件板料尺寸的优化工作,每年为公司节约600万元。

  “钳工技术已经逐渐被科学精密的机械设备所取代,但许多钳工作业仍不能被全部替代,需要靠工人的手艺做精密加工。”赵聪说,他现在的工作就像一台机器上的润滑剂,虽然不起眼,但十分重要。“如果机器没了润滑剂,整台机器都可能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我要做好润滑剂的作用,让机器更好地运行。”

  赵聪独创的“铝板模具制作六大标准”,就是在这种心态下研究出来的。铝板件在汽车覆盖件领域属于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在国内汽车行业采用的不多,目前各大汽车厂家都处于探索过程。其中,铝板的铝屑压伤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长安福特第一次采用铝板材质的引擎盖零件,没有过多经验可以参考。在这种情况下,赵聪带领团队经过1年的不断探索研究,创出了这一标准,解决了一大难题,将铝屑压伤问题导致的生产停线时间由25%下降至2%,一次性合格率由60%提升至99%以上,零件的返修率由40%下降至0.3%,生产绩效大幅度提高,生产成本明显降低,使铝板零件的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处于国内外各大车企中的领先水平。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就是工作中的专家和赢家。”这就是赵聪的工作秘诀。虽然拿着不错的薪水,但赵聪不能像高楼里的白领一样衣着光鲜,他天天穿着朴素的工服和工鞋,和机器打着交道,每天在硕大的车间度过,和一个个冰冷冷的模具、一双布满机油的手套为伴。面对机器,赵聪像雕塑家对待艺术品一样,极其小心地操作。

  “我们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就像打游戏一样,遇到问题,先是头疼,再思考解决方式,尝试几种,最后找到‘必杀技’,难题就被解决了。”赵聪笑着说,因此他并不觉得工作枯燥,反而有很多乐趣。工友们提起赵聪,都赞不绝口:“在我们心中,他是最耐心、最细心的一个。碰到问题,他会想很多办法,给大家的工作带来了动力和便利。”

(楼蕲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