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申屠银洪: 一片匠心在“国药”
 

 

  记者 郑莉娜 张晓燕

  三厘米的白芍块根,在药工们手下瞬间被切成200片,片片薄如蝉翼,形如飘羽。在桐庐桐君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时常可以见到这样的古法炮制绝技。

  第二届“杭州工匠”申屠银洪就是桐庐桐君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的馆长,也是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桐君中药文化”传承人,申屠银洪中药炮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桐庐人。小时候,常听父母长辈讲述桐庐古代中药鼻祖‘桐君老人’采药炼丹、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故事。”申屠银洪说,从小他就把药祖桐君当成偶像。

  33年前,申屠银洪考上宁波商业学校中药专业,这是他研究中药的起点。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的桐庐县医药药材有限公司,当上了一名中药材仓库保管员。他在药材仓库这个“大课堂”里,埋头研究、积极实践,总结出了不少解决药材变质的“土办法”,如蛇干容易遭到虫蛀,他就把它与花椒放一起,虫子便不再来犯;枸杞子容易变色泛油,只要低温储藏就可避免。从中药材仓库保管员、药材购销员、中药加工技师,到如今成为中药企业的创新创业者,申屠银洪说,他的工作和生活始终是“以树皮草根为伴,与金石草木为伍。”

  “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我做不了良相,成不了良医,但我可以做良药。”做良药,在申屠银洪看来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做良药,首先要有“好药材”。为实现药品质量“源头控制”,申屠银洪带领企业双管齐下:一是坚持原产地直接采购药材;二是共享共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桐君堂在全国各地共建共享30多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面积达70余万亩。药材进厂后,申屠银洪还设一道“关卡”:选药。企业专门招收了一批“选药工”,每天细细挑选收购来的药材,切实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存精”。“道地药材”是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历史上记载的519种道地药材,桐君堂生产、经营达90%以上。

  这种花血本、下“笨功夫”的“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中药炮制办法,从源头控制、安全检验、精心生产等每个环节都凝聚着匠心,在申屠银洪眼里,这种坚守传统、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就是工匠精神的要义,发展壮大中医药业,必须重振工匠精神。

  此外,申屠银洪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近年来,他带领企业科技团队进行了以红曲、百药煎、六神曲、建曲等为代表的发酵产品工艺创新,培育和筛选出优质曲菌,累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项,其中已授权5项。“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将做好人做好事做好药进行到底。”如今,最让申屠银洪感到骄傲的还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的那句话——“桐君堂中药,还是那么地道!”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