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吕民华: 在平凡岗位上绽放耀眼光芒
 

原本单件加工8个多小时的模具用普车2小时便能完成,每副模具节约加工成本1000多元,一项技术专利就为企业节约了加工成本数百万元。这种名叫“一种瓶身模加工夹持定位结构”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就出自杭州技术能手、娃哈哈集团精机公司普机工段长吕民华之手。

吕民华初中毕业以后,在温州一家机械厂当车工。有一次,厂里接到了一笔订单,其中一个关键部件的制作难倒了车工师傅们,大家无论怎样都加工不出符合设计要求的工件。无奈之下,老板只好请来了一位八级车工来帮忙。在老师傅的指导下,该制作任务圆满完成,吕民华也意识到,一个好的车工师傅可以帮助一家企业摆脱困境。他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高级技术工人。

勤奋好学的吕民华一边在工作和实践中摸索学习车工的基本技术,一边在业余时间买来与机械相关的书籍认真研究。2004年,吕民华进入了娃哈哈集团精机公司。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他挤出时间参加夜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考取了大专文凭;不断钻研技术,考取了技师、高级技师的证书;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一系列机床加工难题,为公司改变进口实现自行加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做出了突出贡献。

辛勤付出总有回报,在2011年杭州市车工职业技能大赛上,吕民华以绝对优势获得了第一名。在他的成绩单上,还有全国技术能手、杭州市技术能手、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C类高层次人才等各类荣誉。今年“五一节”前夕,吕民华成功入选第二届“杭州工匠”、第二届“浙江工匠”。

“家有成千累万,不如薄技在身。车工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工作,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再平凡的岗位也可以活出精彩。”在第二届“杭州工匠”颁奖晚会上,吕民华这样说。吕民华的同事、“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高金海则这样评价他:“粗加工岗位很辛苦,而吕民华是把这份工作当作终身事业来发展的。”

为了能帮更多年轻车工提高技术,少走弯路,在企业领导的支持下,吕民华面向全体车床及设备操作人员组织开展了专项技能培训。他担任技术教练,手把手带徒弟,将自己掌握的所有知识与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徒弟。

虽然只是一名普通车工,但在吕民华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制造强则国强,他希望能够通过众多和他一样的一线技术工人们的努力,提高国家制造业的实力,为国家的强大出一份力。正是这份信念,二十多年来一直支撑着他精益求精、不断进取。

(何去非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