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吴瑞根:用心做好每一支富有匠人情怀的笔
 



  “妙笔生辉”是“杭州工匠”吴瑞根的微信名。他说,制笔的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的笔,即毛笔,是中国独有的文化产品。在吴瑞根看来,在上下几千年的历史中,中国文人都是用毛笔挥洒奇思,抒发情怀,正是这些妙笔生辉,才留下了“笔下春秋”。吴瑞根是杭州富阳导岭工艺湖笔厂湖笔制作技能大师。他工作室外面新挂上了两个牌子“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杭州富阳非遗生产保护基地”。尽管获奖无数,但他最珍视的就是这两个牌子,他觉得这最能概括他的匠人身份。
  制笔过程非常精细,经常一坐就得10个小时
  富阳银湖导岭湖笔发展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导岭自然村,地处富阳、余杭、临安三地交界处,四周全是山,山上种满了苦竹。苦竹是一种野生的小青竹子品种,笋有苦味,不能食用,然而它的大小刚刚好可以做笔杆。早年村民把砍下的苦竹晒干、切断,运到供销社,再卖到湖州。上世纪六十年代,吴瑞根的岳父从湖笔发源地善琏镇请来了经验丰富的制笔师傅,村里由此办起了毛笔厂,主要生产学生用笔。
  高中毕业后,吴瑞根进入导岭湖笔厂,跟随有经验的老师傅学习手工制作湖笔技艺。38年来,吴瑞根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用传统技艺制笔。
  一支笔虽轻,但制作它需要厚重的功力。制笔工艺十分复杂,需经过挑杆、水盆(梳毛)、结头(扎笔)、装套、镶嵌、择笔、刻字等工序。“老底子做一支毛笔需要120多道工艺,现在通过革新剩下60多道,但只能靠纯手工。”吴瑞根说,每道工序都必须精益求精,哪怕一个微小的疏忽,都会前功尽弃。
  “水盆最为关键,也是最难掌握的一道工序。需要制作者一手拿着角梳,一手握着脱脂过的羊毛在水盆中反复梳洗、挑选,按色泽、软硬、笔锋等不同级别,进行一根根分类;然后再放在水里,把断头的、无锋的、曲而不直的、扁而不圆的毛剔除,整个过程非常精细,经常一坐就得10个小时。”吴瑞根说,他的手上都是硬茧了。
  未来希望建一个湖笔展示中心
  导岭湖笔在吴瑞根手上已经发展到两百多个品种,制作越来越精良。他以山羊毛为材料,制出的“大公羊”牌湖笔,具备尖、齐、圆、健四大特点,书写流畅,很受欢迎。2017年,他制作的“孙权御笔”在浙江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获金奖。
  近年来,他带着湖笔去全国各地跑展销会。“也算是宣传湖笔文化。去年,我去北京参加一个展销会,带去6000支毛笔,第二天就卖得一支不剩了。”
  “与毛笔结缘,是一大乐事,也是一大幸事”。但吴瑞根还是有他的苦恼:制笔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怎么传承?上世纪80年代,导岭几乎家家从事毛笔制作。然而,随着时代发展,这个传统行业日益萎缩。如今,全村只剩下4家制笔坊,也鲜见年轻人身影。
  “纯手工制笔,对技艺要求特别高,快不得,一年最多只能生产3万根毛笔。现在都是老工人在做,一般年轻人不愿意做这个行当,学起来慢,光水盆这一项,就要学两三年,还未必能学精。我现在打算每年至少培养两个学徒,传承这项手艺。”作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工艺传承是吴瑞根的一项重要职责。他认为,毛笔不仅仅是书写的工具,也是一件艺术品,是老师傅熬心血做出来的,这手艺不能丢。
  除了招学徒培养年轻人,吴瑞根还想办一个湖笔展示中心。一方面,通过展示各种品类的湖笔,宣扬毛笔文化;另一方面,展示湖笔制作工艺的全过程。“我特别希望这个展示中心成为青少年第二课堂基地,让孩子体验传统文化。毛笔承载了中国人独特的文化记忆、历史情怀和审美情趣,希望它能伴随一代代中国人传承下去。”
  在吴瑞根看来,有些传统的东西,是不能丢弃的。
  (高晓宇 郑莉娜/文 王建中/摄)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