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一人苦脏换来万家洁净
 

环卫工作的辛苦众所周知,环卫工人“宁可脏我一人,换来万家洁净”“与苦、脏同伴,与假日无缘”。然而,有一个环卫工种却逐渐被人们所遗忘,他们通常与最脏、最臭、最苦联系在一起,一般人见到他们则避而远之,但是公厕和管道却离不开他们,那就是化粪池管网疏通、吸粪作业人员。

1967年1月出生的龚自兴,是目前西湖风景名胜区环卫所唯一一名吸粪作业人员,他主要负责景区多个管理处的近百个厕所的吸粪作业以及部分管道管网的紧急疏通工作。一线的他,从事这样的工作已近三十年了,套用同事的话说:他退休了说不定就没人接这个班了。


三十年如一日,你的坚持我们知道

自踏上环卫岗位以来,龚自兴始终保持着严谨、踏实的态度,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1986年初次参加工作,20岁刚出头的小伙子从班长手中接过第一个工作任务,就是跟着老师傅们在公厕化粪池旁做粪便清理。打开化粪池井盖,一股恶臭扑面而来。相比冬天,夏天的化粪池气味更加浓烈,能让人的胃里产生翻江倒海的感觉,但他并未轻言放弃,而是努力适应这样的环境,并变成了一种职业习惯。从此以后的三十年时间里,他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岗位,从一个血气方刚的少年变成一个头发花白的长者,从一个懵懂的学徒积累蜕变成为现在的技术工,三十年如一日,在这个岗位上奋斗着、坚持着。环卫工作很辛苦,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这份工作。但是龚自兴心里有自己的信条:每一份工作都值得骄傲,都需要被认可,从事的工作服务了他人,这样自己也就开心了。

每逢节假日,公厕使用频率高,每天产生大量粪便和污水,他必须在节日前吸空每一座公厕的化粪池。由于任务繁重,他经常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假日期间,更是放弃休息,保证随叫随到。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一个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服务。由于家住得远,他每天早上班、晚下班,一年到头奔波于景区的各条道路,遇到脏活、累活,抢在前,干在前。熟悉他的人只要一提起他,都会立马竖起大拇指,“也只有他,还干得牢、干得好这个活了”。


辛苦没有压倒你,你的努力我们看到

西湖景区自从申遗成功后,游客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随之而来的就是工作量的增加。龚自兴不仅负责景区50多座公厕吸粪作业,同时还需要负责辖区内30多家业务单位,如饭店、宾馆等以及部分街道、村庄的公厕吸粪作业,尤其像香格里拉饭店、楼外楼以及湖滨等宾馆、酒店和景点的人流量较大,伴随而来的就是工作难度的加剧以及作业频率的增加,一个单位的作业往往需要连续工作2-3天才能完成。每天早晨7点多他就出车开始工作,有时候中午休息都顾不上。这样的日子已经数不清了,但是在他的眼里已经变成了一种常态化,“不及时将化粪池的膏面进行清理,污水管就很容易被粪便堵塞,到时候厕所里的水就下不去,麻烦的还是自己呢”,一句很轻松的话就将所有的辛苦变成了理所应当。

由于长期在一线工作,长时间接触化粪池中的沼气等物质,老龚的身体已经比年轻时候差了很多。每年的体检老龚都参加,但是体检报告单上的指征也给老龚心里带来隐隐的不安。“这几年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了,糖尿病、胰腺炎……年纪大了,就跟机器生锈似的,病也越来越多了。”去年因为胰腺炎动了一场大手术,至今背部还留着很深的刀疤,“有时候还会疼,但工作忙了就忘记了,记起来的时候都已经过去了。”当时做完手术的他应该还在家里养病,但是某天清晨老龚又出现在了环卫所的吸粪车上。


困难和危险你当先,你的成绩我们骄傲

目前景区吸粪作业的工作主要靠吸粪车,但是仍需要人工将吸粪管道放入化粪池中,并且按照化粪池的深浅进行管道长度的调节。有一次,因为吸粪车管道堵塞导致吸粪过程中大量粪便喷出,污垢溅了龚自兴一身,他顾不上清理自己身上的污垢,先对吸粪车进行简单的检修,“如果当时不及时检修,刚从化粪池中吸出来的粪便会洒在路上,万一有游客或者居民路过,影响会很不好的。”等到吸粪车工作稳定以后,他才去附近的公厕做了简单的冲洗,又急急忙忙跟着车子赶往处理中心。在检修吸粪车辆的过程中会发现槽罐内管道堵塞或者是破损,他总是自己爬到平时装粪便的槽罐内进行清理。毫不夸张地说,他的工作应该是环卫工作中最脏、最苦、最累的,也是平时最容易被人遗忘的工作。他就像一个“潜行者”,默默地为公厕、管道畅通使用保驾护航。

长期一线工作,他疏通管道的技术,已经是“炉火纯青”了。很多单位下水管道堵塞严重,也会来环卫所找到他,请他去帮忙。他只要听听、看看就能立马找到堵塞的位置,一个疏通器几分钟就能搞定。龚自兴总是笑笑地说,“做得多了,就知道了。”他用瘦弱的身躯,托起的是环卫工人最重的责任和城市最美的环境,他也是环卫人最美的骄傲。

(章秋炜 蒋虹)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