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他让外国专家竖起了“大拇哥”
 

邱云在杭叉股份进行培训授课


日前,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电部主管邱云被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次评选表彰活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举办,是我国职工职业道德的专项最高荣誉。

邱云是一名80后,2000年5月进入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进企业,邱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机修工学徒,而今他不仅仅是杭州华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机电部设备主管,还获得了浙江省劳动模范、技能带头人、首届“杭州工匠”、杭州市“最美青工”等众多荣誉,如今又成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完成了从平凡到不凡的华丽转变。

绝不服输的傲气

“刚到华旺的时候,师傅就对我说,干我们这一行,只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用心、用眼、用嘴、用手学本领,踏踏实实,就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技工。”邱云说,他到现在还记得师傅说的这些话。十多年来,他与机器做伴,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华旺的造纸设备都是进口的,虽然先进,但磨损或产生故障后的维修难度和维修成本却是国产设备的十几甚至几十倍。为了节省维修成本,提高设备使用率,邱云以不服输精神,利用休息时间查看各类技术资料,钻研钳工和焊工操作技能,有空时就找浙江农林大学的老师教授求教。有时为了解设备的结构和性能,他钻进机组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对技术的攻关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凭着这一股钻劲和拼劲,邱云和他的团队在较短时间里,顺利完成了对设备的技术改造和创新,使进口设备国产化,且效果和质量远远超过进口设备。

勇于创新的钻劲

2010年,公司有一台螺旋刀由于使用多年磨损严重,当时国内没有专用的大型加工机床,无法对设备进行正常维修,打算拉回挪威的生产厂家 “诊治”,企业不得不停机停产数月,而且维修费用多达100多万元。面对困难和挑战,邱云和他的团队相信奇迹会在他们手中发生。他们没日没夜地查找资料,在现场取样做了上百次试验。结合多年钳工、焊工的实践经验,终于研究出一套无须拆卸设备就能快速修复螺旋刀的方案。当时在维修现场的国外专家竖起大拇指称奇:“中国工人,了不起!”这套螺旋刀维修方法被临安区总工会命名为“邱云螺旋刀快速修复法”,被杭州市总工会授予“绝技绝活”奖。

在造纸等需要加热烘干的流水生产线上,由于高温、高湿环境造成冷凝水积聚,导致产品降级和回炉的难题一直困扰着国内造纸行业。华旺集团为此每年损失1000多万元。国内很多企业利用蒸汽加热或风机抽湿等方法来改善,但这些方法不但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而且使用效果也不理想。针对这一问题,邱云多次试验,最终利用热水瓶瓶胆的真空保温、空气的热胀冷缩等原理设计了一套完全不需消耗任何能源就能彻底控制冷凝水积聚的“冷凝水控制箱”,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2014年公司转型升级改产,邱云负责项目中所有设备的技术改造和安装调试。2015年8月,改产成功的生产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装饰纸生产线。该装饰纸生产线设计应用了全球造纸行业最大的水印辊、全球最先进的纸病控制系统、全球独一无二的设备构造。“仅这一项目就直接节省技改费用1000多万元,产生效益无法估算。”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不忘初心的精神

邱云成了远近闻名的技术能手后并没有骄傲自满,他一边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一边把技术传给更多的人。为回报母校的培养,邱云到临安技工学校当义务培训员。在企业内部,邱云每年要开展10多次技能授课培训,带领团队更好地掌握技能,服务企业。2006年开始,邱云被安监局、劳动局培训服务中心聘任为授课教师和考评员,近年来共计授课培训上万余人,帮助1000多人取得高级技术职称证书,他的徒弟和学生很多已成为各企业的技术骨干。

随着知名度不断扩大,很多优秀企业都偷偷地抛来“橄榄枝”,许下优厚的报酬和福利待遇,但邱云都一一婉言谢绝了。“进入华旺18年,企业培养了我,我也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如果没有企业给我的这个舞台,我到现在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技工,我不仅自己要做好,更有责任带领大伙儿做好。”邱云说。

(郑涛)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