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显微镜下有“天地”
 

手表里最小的一颗螺丝比芝麻粒还要小,装配时需要在放大几十倍的显微镜下才能操作。杭州华通精工器件有限公司就是生产此类精密元器件的企业,主营手表配件、手机配件等肉眼难辨、细若发丝的“精细”产品。

许卫东进入企业已有14个年头,凭借自己的踏实、肯干,从学徒一路成长为华通公司的中坚力量,手下已带出五六个手艺精湛的徒弟。


一丝不苟

找不出问题绝不“收兵”

“刚进公司什么都不懂,只能跟着师傅从基础的操作流程学起。”对许卫东而言,当时即使干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匠心理念”已经开始萌芽。许卫东白天跟着师傅学操作,晚上下班还要自学《机械制图》《自动车加工工艺学》等书籍。他说,只有了解自动车的运转流程和原理,才能更熟练地操作自动车,生产出更精确的产品零部件。渐渐地,他悟出了门道。

根据行业标准,生产一批手表内部的螺丝,抽检的差错率在2%以上就被判定为不合格,几万颗的螺丝就必须做报废处理,意味着前期投入的材料、时间、人工全部打了“水漂”。遇到一批产品被判定不合格,许卫东往往不会就此作罢,他会一遍遍地“推翻重来”,寻找报废的原因。“这次找不出原因,下次还是会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他说,原材料的性能、刀具的锋利程度、车床调试的精准度,都有可能影响一批产品的质量。


精益求精

钻研难题时常“走火入魔”

为了攻克技术上的难点,许卫东在上班期间,常常专注于显微镜下的世界中。他在脑海里勾勒出一个“微天地”,想到关键处还会不由自主地用手指在空中比画,时常被同事们笑称为“走火入魔”。

去年,有新客户要求以铍青铜为原材料,试产手机零部件。该零部件结构复杂、公差小,现有的车刀在加工铍青铜时容易断裂,并且出现钻头无法在材料上打孔的问题,导致样品的交期一拖再拖。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思索,许卫东忽然茅塞顿开:现在刀具技术革新快,刀具大多可以涂层,以增强刀具表面的硬度和耐磨性。说干就干,许卫东研磨了几把车刀,随后联系工厂对车刀进行涂层。果然,经过涂层后的车刀在加工产品时,耐磨性大大增强,不仅顺利生产出了满足客户要求的样品,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


熟能生巧

有梦想就要去打拼

作为一家精密元器件制造企业,产品的“精密”显得尤为重要。显微镜下,螺丝的光泽度、纹理、长短全部无所遁形。一根金属原材料可生产一批元器件,在这个生产过程中,许卫东需多次拿起显微镜观察产品生产情况。

“产品生产的起始、中间、结尾三个时间段都需要用千分尺测量产品的直径、长度,保证一批产品规格的一致性。”用千分尺测量时,用力过度或过轻都会导致产品测试值的偏差。那么如何才能保持“恰到好处”的手感呢?许卫东笑着回答说“熟能生巧呗”。

青春做伴苦也乐,这位正当壮年的匠人,以自己的逐梦历程诠释了专注执着、精益求精、勤奋钻研、艰苦奋斗的“匠人精神”。“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你有梦想,有为实现美好生活打拼的勇气和勤奋,有为给这个社会增光添彩的努力,就不会被辜负。”他笑着说。

(郑涛)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