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用“心”跟灯泡交流——记佑昌(杭州)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工人蒋卫强
 

电影《入殓师》中一位成功的葬仪师说:“当你做某件事的时候,你就要跟它建立起一种难割难舍的情结,不要拒绝它,要把它看成是一个有生命、有灵气的生命体,要用心跟它进行交流”。这种精神,用在佑昌(杭州)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蒋卫强身上,最为合适。

作为成品灯车间总调整工,蒋卫强是一位拥有15年工龄的“老”员工,主要负责灯泡玻璃封口工段的设备调整、生产调试和工艺改进。2017年6月,公司与飞利浦开展金属卤化物灯项目合作。由于飞利浦的产品标准与佑昌的生产方式不配套,封口设备无法满足要求,成品灯车间遇到了工艺瓶颈。封口完成的玻璃外形与金属内套难以达成完全匹配,导致产品存在使用风险。负责该项目的技术主管说,“塑形完成后的玻璃外径误差必须控制在正负0.2mm以内。”而在实际生产时,封口车工位要么火头温度太高,导致玻璃软化太快不易塑形,要么火头温度太低,导致玻璃软化程度不够,塑形不完整。此外,还要受到玻璃原材料的厚薄偏差和供应气体波动的影响,0.2mm似乎成了一道“天堑”。正当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蒋卫强挺身而出,天天扑在了设备上。一点点研究玻璃特性,一丝丝修改模具,一度度调整工位温度,一次次试制产品……经过无数次的精雕细琢,蒋卫强一个个测出了生产设备的关键参数,最终做出了符合飞利浦标准的产品,项目得以顺利通过。

蒋卫强在日常工作中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4000W集鱼灯是一种船用大功率光源,主要用于海面诱鱼,玻壳直径达到290mm,封口需要手工作业,制作难度相当大。生产过程中,如果某个环节控制不好,玻璃就极容易出现裂纹。蒋卫强经过多次摸索试制,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操作手法,不但成品率高,而且外观漂亮,令人叹服。这或许缘于他将自己生产产品看做是有生命、有灵气的生命体,在用心跟它进行交流。通过每一次的生产循环,渐渐摸索产品特性,再依其特性做改进,所以每一次产品制作过程都是一次技艺的提高。

工于形,匠于心。蒋卫强正是凭着这样一颗“匠心”,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把每件事情“做专、做好、做精、做透”的。

(王宁波)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