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最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她是一位老工会干部,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工会事业。二十多年里,她怀着为职工做好事、谋实事的质朴情感,从一件件小事入手,全心全意当好服务干部群众的“娘家人”,在广大干部职工队伍心目中树立了务实、肯干、有为的工会干部形象,赢得了信任和称赞,让职工们时刻感觉到她是最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她,就是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会主席——俞珍

 

  在工作中,俞珍的脸上总是充满富有亲和力的微笑。对于工会工作,她总有说不完的话,做不完的事和用不尽的精力。

  心系职工利益  做职工的知心人

  俞珍1990年参加工作,二十多年里,一直担任工会干部。长期在一线工作的经历,让她对如何当好工会干部比别人多了一份理解。

  在俞珍的眼里,能够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尽职尽责地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就是一生最大的幸福。为了更好地维护广大职工利益,当好员工的知心人,俞珍认真钻研《工会法》《劳动法》,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工会条例,积极宣传、落实工会政策,决不让干部职工的利益受到一丁点的损失。2015年11月,俞珍工作岗位调动,来到了对她来说完全陌生的救助站。从她接手工会工作以来,短短几个月,她对近百余名干部群众的情况就了如指掌,叫响叫亮了“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给住院职工送去慰问……这些不为别的,只为了解广大职工的冷暖,在最需要的时候,源源不断地将工会组织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心窝里。

  俞珍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诠释了“娘家人”的真正含义。用她的话说,这是一名工会主席必备的能力。同时,她发挥女性贴心细致的优势,倾听职工们的呼声和诉求。对于职工们的意见、建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及时对职工反馈并做好解释工作,真正在工会和群众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服务干部群众  做大家的娘家人

  俞珍总说,“选我当工会主席,不是让我来当官,是让我来做公仆!工会是职工的‘娘家’,工会干部就是职工的‘娘家人’,工会干部应当把群众看作亲人,当好‘娘家人’,维护职工利益,做职工的知心人。”俞珍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她积极谋划,利用工作之余组织文体活动,真正让群众们做到“劳逸结合”;她带领职工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提升职工们的精神文化,在“我的杭州、我的家、我的梦”主题诗歌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她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落实职工疗休养制度;她仔细摸底调查,了解女职工需求,购买安康保险;她结合救助工作实际,为职工联系心理讲座,舒缓工作情绪……通过一件件实事,将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传递到每个职工心间。她时刻把干部群众放在心上,当亲人,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诚心诚意地帮助干部群众解决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履行着作为员工“娘家人”的责任。

  俞珍敏锐地发现救助站的职工,尤其是服务外包人员的子女,每年暑期的生活安排一直让父母最为担忧。倾听职工呼声,解决职工实际困难,2016年7月,俞珍牵头开办的“小候鸟暑假班”正式开课,并专门安排了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未保中心老师负责“小候鸟”每天的教学和特色活动安排,让奋战在救助事业一线民政人,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倾心业务工作  做单位的助力人

  俞珍深知,工会组织不仅是干部职工的知心人、娘家人,更是单位的助力人。

  2013年6月,她负责承担的杭州市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项目正式启动,三年来,已经陆续为百余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计划和训练。抢救性康复不仅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她带领抢康团队的每一位老师尽心尽责做好儿童及家长的全方位服务工作。不管是康复上、教学上还是生活照料上,只要家长有需要,抢康团队总是第一时间做好服务并无怨无悔。“关爱儿童康复,胜似慈母情怀”“视患者如亲,展康复神奇”……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她谦虚地说这是对整个抢康团队辛勤付出的肯定和鼓励,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要求抢康团队继续以平等、真诚、友善的态度以及独特、先进的专业技能提供最优质服务。

  2015年11月,俞珍调到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担任副站长,分管业务工作。2016年9月,G20峰会即将在杭召开,救助站作为民政部门的窗口单位,承担着峰会救助保障工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由俞珍牵头,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调动全站干部职工服务G20峰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展了“服务G20立功竞赛活动”。一方面,围绕救助管理工作实际,开展以特殊人员甄别、查询、护送、管理教育、巡查为内容的常规业务工作的竞赛活动,涌现出一个个最美民政故事。另一方面,开设每月一次“救助大讲堂”,由中层以上干部和业务骨干对全站职工、全市各区救助小分队成员进行救助管理相关政策和业务培训,使全站职工和全市各区救助小分队成员进一步改进服务理念,统一工作流程,提升救助管理水平。以“救助大讲堂”为抓手,强队伍,提素质,出效能,力争圆满完成G20峰会救助保障任务。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在前!”这是俞珍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老工会干部,同时也是一名救助新人,遇到救助工作难点,俞珍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2016年1月20日,护送精神病患者王某某至金华;3月6日,历经55小时,途经数千里,将身患残疾的王某刚护送回重庆云阳,并与当地政府落实低保政策;4月27日,温情救助牵动杭城人心的千千母子,并妥善安排母子俩的后续生活;5月31日,安全护送艾滋病患者韩某明至江西上饶;7月6日,护送在杭流浪二十多年的冒某健返乡,并将其安置到当地福利机构……这一次次艰难的护送过程当中,都能看到俞珍尽心尽职的身影。 

  很多人问俞珍,“工会工作这么忙,你累吗?”对此,俞珍总是满含深情地说,“我只是广大工会干部中的普通的一员,我和大家一样,觉得能做好广大干部群众的‘娘家人’是一种最大的幸福!” (王友平  张健钰)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