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做便民利民的社区好干部
 

  今年1月11日,省委书记夏宝龙调研江干区凯旋街道金秋花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时,对社区的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表扬凯旋街道金秋花园社区书记陶小明是一个好干部。近年来,金秋花园社区被评为浙江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先进集体、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言行、浙江省节水型小区等多项荣誉称号。陶小明则荣获杭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社区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便民利民。我一直把‘5+1’定位为社区党员干部座右铭,‘5’是做老年人的儿女、青少年的父母、残疾人的拐杖、失足者的知音、失业者的朋友,‘1’是做快乐的传递者。”长期奋战在基层第一线的陶小明这么说。自2004年以来,他先后担任江干区凯旋街道景昙、景新、华家池、金秋花园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在工作岗位上,他热心为民、严谨求实、勇于创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这一理念。

  热心服务

  —努力为民排忧解难

  作为社区书记、主任,陶小明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尽可能帮助居民解决困难,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小干部协调大单位”的作用。

  金秋花园社区内有辖区单位三十余家,为更好地整合资源,2007年,他以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法,按照社区帮助辖区单位解难事、辖区单位为社区居民做好事的宗旨,组织筹建了“金色港湾”党建功能体,得到了普遍好评。2007年6月,“金色港湾”党建联谊会召开,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等省、市、区30家单位参加,开创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辖区的市工商局为社区免费提供了30个车位,会议室、健身场所,对居民群众免费开放。

  金秋花园社区的凯林巷片区在2008年曾进行过背街小巷改造,但是长时间下来,道路上的道板砖已经变的松动,一到下雨天,路过的居民总容易因为踩到松动的砖而被溅湿鞋子和裤腿,而因为道板砖的松动而产生的噪音更是让居民怨声连连。作为区人大代表的陶小明,在了解居民的诉求后,特别到现场进行了踏看,到居民家中进行了解,并以人大议案的形式进行了上报,在陶小明的多方协调沟通下,今年年初,区有关部门终于对凯林巷的道板砖进行了及时的修补和清理,如今通往凯林巷片区的道路又变得平平整整,此举更是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金秋花园社区林业厅宿舍门口有一块空地,根据规划公示,该地曾打算建造高楼,住在附近的居民知晓后,提出了强烈反对,林业厅因此也向社区寻求帮助,陶小明知道情况后,立刻组织召开座谈会,一边安抚上访群众,一边认真听取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就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解答,真正妥善处理好此次上访事件,将该上访事件遏制在萌芽阶段。

  创新服务

  ——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近年来,陶小明还根据社区特点,积极挖掘社区资源,通过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好了社区各项工作,从而不断提高社区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2008年,陶小明在凯旋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首创“五星级”的片组户民情联系机制,以“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工作方法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并将该做法和经验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有一次,家住金秋花园社区的董师傅到社区咨询就业援助的事,恰巧分管就业的社工走访片区去了,正当董师傅以为这趟白跑的时候,社区服务中心前台社工邵维佳细致耐心地解答了他所有的疑问。“以前我也来办过其他事情,知道办老年卡要找民政老龄的社工,办暂住证的要找综治社工,办低保的要找帮扶社工,每个社工都各自分一摊,各管各的,碰到人不在,就要再跑一趟,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了,况且,这专业知识解释起来一点也不亚于分管的社工。”董师傅表示很满意。

  这正是金秋花园社区打造的“全科受理,全能服务”的社区工作新服务模式,即改一站式服务为综合接待站,形成一主多副的办公场所。在新模式下,一名副职社工和一名轮值社工对居民的各项事务进行受理和服务,大到民生政策的讲解,小到暂住证、老年卡的办理,社区90%的事务都能由两名社工解决。改变了原来社工知识面狭窄、服务限条线等问题。而其他社工则有时间处理条线工作和到网格片区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缩短了居民办事时间,也增进了社工与居民的交流。2014年,金秋花园社区还成立了以社工个人名字命名的网格全科社工工作室,打造了“网格金管家,服务到你家”的工作模式。

  2015年,金秋社区还成立了国内首家社区安防体验站,从防电话诈骗,银行柜员机转账诈骗,网络诈骗,视频宣传,监控防范等五方面,提高社区居民的防范诈骗的意识,中新网,人民公安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广泛报道,认为此做法是社会管理中的创新,是最接地气的安防体验。

  积极服务

  ——认真履行基层社区职责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的书记、主任,陶小明始终保持与居民的密切接触,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居民的心声,全力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充分发挥基层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庭院整治时,社区杭师大宿舍的老师们要求拆除自建的违章车棚,建立统一车棚,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杭州师范大学自己想解决,但十几年一直解决不了。为此,他多次上门协调沟通,晚上到居民家里开听证会,利用各种途径做搭建违章车棚主人的工作,在他地不懈努力下,终于拆旧建新,建造了每个单元一间的大车棚,解决了多年遗留下来的难题。

  他带领社区一班人,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打造美丽杭州上冲锋在前,是江干区第一批无违建社区之一。在今年G20峰会道路沿线整治中,仅用一周时间就拆除三处共4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今年初,省委书记夏宝龙调研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时,对社区的各项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面对肯定和荣誉,陶小明表示,今后要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努力为群众谋利,为居民服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一个便民利民的社区干部。(王琼 马晓琛 陈海凤)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