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细纱挡车”技术能手
 

  胡福秋,1971年生,1986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细纱工区操作指导员。进厂30年来,她一直工作在企业基层,从最辛苦的挡车工开始,努力学习并刻苦钻研技术,创新操作方法,积极投入新产品研发,逐渐成长为一名操作技能全面,善于指导他人,不断改进和完善操作法的全能型操作技术能手和优秀教练员。

  1993年,她荣获富阳市操作标兵称号,并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员工”;2003年,她被聘为浙江省细纱操作比武裁判员和全国细纱工操作大赛裁判员;2004年被评为富阳市职业技能带头人;2008年又被聘为浙江省细纱操作比武总裁判长、全国细纱工操作大赛裁判员并荣获最佳裁判员称号;2009年,她取得高级技师证书,接着又荣获2013-2014年度“杭州市五一巾帼标兵”;2011年,她所在班组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2016年,她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

  苦练技术,争当能手

  在棉纺企业里,细纱挡车工是一个劳动强度相对高的工种。每班8小时时间里,要在20多米长的7、8台机器面前,不停地按照规定的路线进行巡回,行程十多公里;连接断掉的纱线上千次,处理缠在设备上的绕花上百次,调换3斤多重的粗纱上百只,还要清理机器上的积花等,加上机器的噪音也较高,又需要倒班,休息无规律。但胡福秋从进该集团公司工作以来,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为了练就扎实的操作技能,她经常下班后自动留下来苦练接头、包卷动作。为了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她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边练习边揣摩,有时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她的技术水平飞速提高,很快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细纱挡车工。在1989年该集团公司举办的第五届操作比武运动会上,她荣获细纱挡车第二名的好成绩,并成为公司“操作能手”,第二年的操作比武运动会上获得了冠军,并在之后的每年操作比武中多次获得好成绩,1993年,她荣获富阳市操作标兵称号,经过专家们的考试、考评,2009年取得高级技师证书,真正成为一名操作技能带头人。2012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言传身教,育人育才

  由于胡福秋操作技能过硬,1996年该集团公司将她选拔为细纱操作指导员。从此,她以培养和训练新工人,提升老工人操作技术为己任,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她经常教导员工,工作要认真、训练要刻苦,只要努力和付出总会有回报。在她的亲自培训和指导下,多名员工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在该集团公司的历届操作比武运动上获得了好成绩,成为公司“操作能手”和杭州市、富阳市职业技能带头人。10多年来,她一直担任春江轻纺集团举办的操作比武运动会细纱工区的裁判长。针对该集团公司开展的企业自主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她和其他同志一起编写了“细纱挡车和落纱操作法培训教材”,并亲自授课,传授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艺,讲解操作要领。她每年还出理论考试试卷,为该集团公司职业技能考试试卷提供试题;在对员工的实际操作测定中,她总是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一丝不苟,严格把关。

  2003年,该集团公司的细纱挡车工工种被富阳市社保局授予“职业技能鉴定站”,成为杭州地区少有的被政府部门批准的企业自主职业技术鉴定站。2003年和2008年,代表该集团公司参加全省细纱青工大赛的6名员工,在她的指导和带领下取得了优异成绩,两次包揽了前两名。2008年,该集团公司参加的全国细纱工操作大赛上,她指导的2名参赛选手分获第9名和第25名的好成绩,这也是南方纺织企业的最好成绩。而胡福秋凭着在赛场上客观、公正、公平、负责和技术过硬,被大会授予“2008年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细纱工竞赛最佳裁判员”。回来后,她把参加二次全国大赛上兄弟厂家优秀的操作技术带回来,通过观摩赛,技术讲解、示范,使该工区的员工们正确了掌握操作技术的每个动作,使该集团公司的细纱挡车整体水平上了新台阶。

  不断创新,挑战自我

  2006年,该集团公司被解放军总后勤部确定为军用服装纱线研发和生产企业。部队的棉包长丝包芯纱是该集团公司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生产技术,其中技术上难度最大的一关就在胡福秋所在的细纱工区。很多企业就是因为这个技术难关被关在了军品生产的门外。生产包芯纱的操作方法、质量控制、工艺、装备、原料都与一般的纺纱要求不相同。胡福秋与其他同事一起,边实践边摸索,攻克了包芯纱生产中无法接头,纱线容易出硬头,纱芯露白,粗细只有头发丝一半的长丝断掉后找不到,以及容易飘散到其相邻纱锭造成疵纱,质量达不到军品的要求等多个问题。2013年,该集团公司最新型的纺纱设备技术改造项目投产,这种新型细纱设备带有气圈环,车身长达40多米。面对新设备,胡福秋又和同事们一起,历经多次试验和实践,解决了快速接头的技术性难题,使挡车工的接头速度大幅提高,看台能力提高20%以上。在新型纺纱技术生产的赛络纺纱研发过程中,又通过多次实践,解决了“两根粗纱进喇叭口穿纱法”对产品质量不过关、操作效率低下的问题。为了巩固改进操作法新成果,她还将这些操作技术总结成资料,加入到了相应的操作法中。

  投入研发,成果累累

  近几年,该集团公司把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在新技术的应用、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都需要操作法的改革和改进。为此,胡福秋积极投入,配合和协助新产品的研发。她经常为研发新产品而加班加点,也从不提报酬。有些新产品生产难度大,无法正常生产,需要不断地摸索,需要总结出合适的操作方法,并进行工艺的研究,纺纱设备的器材选配等等。这些工作,她都配合新产品研发人员,不仅做好操作工与相关人员的协调工作,还亲自试纺样品,为顺利完成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作出了贡献。2013年,她参与的高强涤纶包芯纱、棉包金属丝包芯纱先后获得浙江省科技成果奖。2014年,远红处中空保暖纱线、高吸湿性能抗菌保健纱线又获浙江省科技成果奖,2015年抗静电纱线荣获富阳区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胡福秋是一名生产一线基层人员,但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却做出了不一样的成绩。三十年来,她始终坚守在运转一线的岗位上,爱岗敬业、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不仅自身操作技术过硬,而且把自己的操作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其他员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新员工和操作骨干。(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