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用双手托起城市繁华
 

  没有传奇的经历,没有很高的学历,城建中专一毕业就在杭州如火如荼的城建工地现场工作,一干就是30年,用双手托起城市繁华。他就是刚刚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的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工程项目部经理兼党支部书记俞文坚。

 

  执著敬业奉青春

  为企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俞文坚生于1969年,1987年7月从杭州市城市建设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杭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下属第二分公司,从事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为尽快适应工作岗位,他开始自学施工方面的知识,克服文化基础较差、不熟悉电脑等困难,利用计算机对资料库进行系统管理,施工责任重于泰山,再枯燥、再无味也认认真真地把它做好。在每项施工工作里,俞文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个细节,避免因工作马虎而造成工程上不必要的损失和遗憾。他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精神和做事认真负责、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给同事们留下了良好印象。1990年,组织上调派他负责带班独当一面完成一项工程施工任务,在施工的第一线上摸爬滚打,俞文坚练就了一套驾驭全局的过硬本领。

  1995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任命为分公司经理助理。1996年,杭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改制后,俞文坚被任命为第一项目部经理。

  俞文坚除了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执著的敬业精神,更带出了一支过硬的施工队伍。他说:“最大的感受只有难加累,我不敢说有多大成绩,但可以自豪地说,我问心无愧。”

 

  团结拼搏创荣誉

  为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尽职尽责

  从2003年起,俞文坚兼任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企业党建中心工作,立足施工一线,推进特色党建,加强项目临时党支部建设和基层党工联建,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和重点工程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职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积极响应集团公司“走出去”战略,带领党员群众融入企业转型升级的时代实践,在公司加快BT领域拓展等多元经营上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优质、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江苏常州、如皋等地的BT项目施工任务。

  俞文坚常说:“只有身正影正,严于律己,宽厚待人,才能带好整个项目团队。”就是以这种理念和精神,俞文坚带着他的项目团队先后负责完成了天目山路整治工程、莫干山路整治工程、紫金港路2标工程、文二西路延伸工程、秋石快速路一期3标工程、石桥路整治改造工程、拱康路整治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并在多项工程建设中为集团公司争得了“全国市政金杯”、浙江省“钱江杯”、杭州市“西湖杯”优质工程及省、市级“双标化工地”等荣誉。由他直接带领的团队荣获杭州市“模范集体”、公司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围绕G20目标风雨无阻

  双手托起今天的繁华

  如今俞文坚率领他的施工团队,又踏上G20峰会保障项目——东湖快速路二期工程01标段建设征途,面对工程规模庞大、工期紧张、质量标准高、技术难度复杂、安全文明施工要求严格等诸多困难,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吃苦在前、勇于挑战,带领团队战胜了施工中的一道又一道难关。

  自2015年4月东湖快速路二期工程01标段正式进场施工以来,俞文坚多次在项目内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速度为先、细节为王、质量为本、安全为荣”为宗旨,按照目标要求,加大投入,保质保量完成这一工程任务。上跨绕城高速公路挂篮施工是整个东湖快速路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施工难度大、节点多、周期长的关键部位。春节过后,项目部高度重视挂篮段施工进度,持续加大投入、保证施工质量、抢抓工程进度。自2月24日开始进行左半幅合拢浇筑,至2月26日晚顺利合拢,提前实现了3月初左半幅节点段合拢贯通的目标。3月2日又完成右半幅顶板及8号块的浇筑工作,3月9日完成浇筑右半幅合拢段,实现挂篮施工段顺利合拢和东湖快速路二期工程高架主体全线贯通。同时已贯通段的高架桥面系及地面道路(排水、配套管线)、河道驳坎施工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课堂办在工地上

  尽可能提升民工素质

  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第一步怎么迈?俞文坚的做法是:入门从上课开始。

  俞文坚在强力推进东湖快速路二期工程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党建带工建和工地职工文化建设,悉心指导民工学校创办工作和集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职工学校“三位一体”的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创建工作,重点开展了党建联建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他要求民工学校在按规定、按计划开办的培训教育课程之外,多搞一些受职工尤其是外来民工欢迎的有利于健康的娱乐活动,并利用闲余时间开展乒乓球、篮球、羽毛球友谊赛以及象棋、围棋、军棋、跳棋等项活动,使广大职工在紧张作业施工中身心得到放松,达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技艺切磋、和谐稳定的目的。由于党建带工建、办学育人、建设家园等系列工作开展得有内容、有亮点、有特色,项目部被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命名为第七批杭州市“新杭州人文化家园”;被杭州市建设工会评为“文明工地、和谐现场”;被杭州市建管站评为“杭州市建筑工地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作出了应有贡献。

 

  以人为本爱职工

  凝心聚力谋发展

  作为项目部的“领头羊”,俞文坚注重发扬民主、弘扬正气、关心职工,无论大事小情,都虚心听取党员、骨干和班组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始终将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放在突出位置,从而打造了一个团结互助、奋发向上,具有较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团队。“只要自己部下的员工愿意与你这头‘领头羊’共进退、同患难,不离不弃,走南闯北打拼,就说明你这头‘领头羊’没有辜负他们对你的厚望。只有把职工的后勤保障和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搞好,并从关心关爱职工着手,才能把项目建设工程任务完成得更好、更快、更优。”这是俞文坚工作的座右铭。他不仅对正式职工这样做,对临时工也是一视同仁。临时工中有位邵姓电工,老家在湖南偏僻山村,刚结婚不久,其母亲又患重症疾病需住院动手术,因家穷一时难以支付昂贵的住院费和医药费,正愁眉苦脸无奈之时,俞文坚了解此事后,会同项目部班子成员拿出工程承包时结余的2万元送至该临时工手里,他激动得热泪盈眶,连连说“谢谢!谢谢!”

(高海伟 孙志卿/文 洪建德/摄)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