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用爱谱写新篇章
 

  计财处的小朱不小心摔了一跤,去医院检查发现左手骨折,要住院住手术!单位同仁都还没得到消息,工会副主席乔云已经带着慰问品去探望了,让独自在杭州工作的小朱倍感温馨;离休干部赵胜德年过八旬,逢年过节,酷暑寒冬,公路局工会也都去探望和走访……

  多年来,杭州市公路管理局上下400多人团结一心,互助互爱,互敬互让,建设和谐大家庭。杭州市公路管理局工会也斩获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性职工活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下属的袁浦超限运输检测站荣获全国公路交通系统优秀“五型班组”,96266公路服务中心荣获杭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处荣获杭州市工人先锋号,沥青库工会小组荣获杭州市先进职工小家等称号。

  

  “四公开”聚人心

  2014年以来,杭州市编制委下发了关于公路管理局与高速公路管理局两局整合的“三定”方案,这项方案的实施涉及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对此,杭州市公路局党委非常重视,先后召开了职工代表会议,多方征求意见,对编制留公路局、留交通发展中心的或编制在公路局,工作在中心的,以及岗位的安置均实行双向选择,有不理解的问题,职工可以去组织处得到解答。整个体制改革做到了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职工满意,也保证了队伍稳定。

多年来,公路局一直坚持以事务公开为抓手,力求对象、内容、过程、结果“四公开”,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机制,规范职代会制度,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职工民主恳谈会、职工意见征求会的作用,做到对单位重大事项、公路体制改革、绩效工资分配,与职工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干部选拔任用等全面公开,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七个一”强本领

  为丰富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和打造有品质的“精神生活吧”,公路局建设了面积达160平米的“职工书屋”,藏书达3000余册,内设图书室、阅览室,现存有各类图书3000余册,报刊杂志30余种,电子音像制品100余张,电脑5台,并设置兼职管理员1名,为广大公路职工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各类知识提供了便利。

  2014年开展的“七个一”活动,则真正夯实了每一个公路员工的基本功。比如,为期一周的全员轮训,主要学习公路相关法律法规、路政执法业务知识等,有效地提升了公路职工业务水平和执法管理工作的能力。

  基层工会小组还专门开辟了一个提升职工素质平台的“职工大讲堂”,组织学习路政执法业务知识,在学习过程中,有的小组还组织职工制作PPT进行演讲,并定期举行业务考核。大讲堂开课以来,共有231人参加学习,有效地提升了公路职工业务水平和执法管理工作的能力。

  2015年,工会还组织职工参与了市总工会主办的“我的杭州、我的家、我的梦”主题诗歌比赛,选送到杭州市交通系统的作品中,有10名职工的作品获奖,这些作品表达了公路人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进一步推进了“惠民、奉献、服务”交通文化的传播。

  “五送”暖人心

  在公路局,最让全局上下称赞的,就是公路局工会的送温暖、送健康、送服务、送活动、送法律这“五送”活动。而公路局工会干部,也一直坚持做到职工生病住院,职工家属发生特殊情况,家庭发生特殊困难的“三必到”,真正让公路局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照顾。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公路局工会组织开展的各类慰问活动,共探望生病住院职工36人,走访慰问劳模9人、困难职工和困难退休职工5人,组织高温慰问一线职工630人,为360位过生日的职工送上蛋糕,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浓浓的爱心。

  公路局上下也把爱心传递给了社会,在2015年1月份全市开展的“春风行动”活动中,全局有316名职工慷慨解囊,捐款达5万余元。路政大队工会小组通过服务窗口设立“便民药箱”“茶水亭”等,为过往司机提供便利。

  “公路文化”活氛围

  纵然已是三九寒冬,吃过饭,稍事休息后,安全处的王建权已经换上短袖短裤,准备去乒乓球桌“奋战”了!而路政处处长连俊杰则走向了台球桌。

  2010年,公路局新大楼建成投入使用。而同步建成的共计3970平米的职工活动场所更让职工欣喜,包括健身房2个、篮球场2个、网球场2个以及乒乓球、台球桌,还有瑜伽练习室等等,为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公路职工根据自身喜好,分别参加了网球、篮球、乒乓球、书法、摄影以及登山等6个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活动。2014年工会还举办了一次“公路局2015年职工男子篮球赛”,有60余名职工参加了比赛,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现杭州公路职工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而热爱运动的公路人,也斩获了不少荣誉。2012年杭州公路局派员参加省交通运输系统第二届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获男单第一;参加杭州市第七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和比赛,羽毛球获男单第三名,乒乓球获女双第三名,篮球第一名;高速路政大队荣获省第五届职工运动会篮球项目第三名;一名职工参加“柳工杯”第二届全国公路职工乒乓球大赛。 

  尤其让职工期待的是,每个工会小组都别出心裁地组织开展了半年一次的职工趣味娱乐活动。这些活动一来愉悦职工的身心,二来也加强了职工间的学习与交流。在今年的民主测评中,职工对工会工作满意率达到100%。

  杭州市公路局工会将始终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为标杆,坚持不懈地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热心为职工群众服务,着力提升职工素质和单位文化建设内涵,为实现杭州公路事业的新发展再立新功。(高海伟  顾肖艳)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