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认真的女人最美丽
 

  郑春燕爱美,为了保持身材,每天给自己制定的锻炼计划一定会完成,风雨无阻。她打扮时髦,妆容精致,总是面带微笑。第一次见她的人,绝对想不到她已是一个15岁女孩的母亲。认真生活、认真工作,是她的座右铭;工作因认真而出彩,女人因认真而美丽,是对她最准确的写照。

  有所追求  才能有所进步

  2004年,郑春燕成为了三墩镇总工会的专职工作者。起初,她对工会工作并没有太多的概念,认为这是一份还算轻松的工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开始了工会工作生涯。但现实总是和想象有那么一点差距,要让一个原本没有工会的企业主动建立工会,并自愿缴纳工会费,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起初,她每天坐在办公室给名单上的企业一个一个打电话,但常常话还没有说完,就被挂断了,一个星期下来,都组建不了一家工会。这让一直要强的她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于是,她决定主动出击。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很难在办公室找到郑春燕,因为她不是在企业,就是在去企业的路上。但不是所有企业都会买“工会”这两个字的账,记得有一家合资企业,一听工会两字连门都不让她进,说没有空接待。她不甘心,每天去,2个星期后,企业的老总终于见了她,但当老总问建立工会除了交钱给你们,你们能给我们做些什么时,她嘴里回答着“维护职工权益、保障职工利益、组织职工活动等”,但因为不够了解这些的具体内容,所以她的回答完后觉得很心虚。她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后面的几年时间里,她一边熟悉工会各项工作,一边不断地学习专业的业务知识,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每次工会系统的各类培训,总能看到她认真记笔记的身影,她总说,记下来,不怕忘。作为镇总工会的财务,每次有新的政策、文件,她都会一条一条研究透彻,她说,学透了才能规范地执行。2013年,在繁忙的工作中,她经过培训,考试拿到了内审资格证。今年,她还作为西湖区唯一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参加了工资集体协商员的培训和考试。

  有所思考  才能有所创新

  她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思考。每接到一个工作任务,她不是简单地传达,而是站在实际操作的角度,去发现问题,然后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正是她这种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的工作思维,才有了三墩镇总工会的“两个二”工作法。

  一是“一单一表”,推进企业普遍建会。2010年,工会组建进入井喷期,为简化企业建会手续,推动小微企业入会,在她的提议下,三墩镇总工会创新推出了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一单一表”(《企业加入辖区工会组织报告单》和《职工入会信息登记呈报表》)制度。企业填报“一单一表”,经上级工会批准后,即可组建工会。这一制度为当时的组建工会装上了加速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一法一表”,推动工资集体协商。针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专业性强、推进难、执行难的问题,她和同事们编制了工资集体协商“一法一表”(《村(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操作办法》和《镇直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操作流程表》),并组织基层工会主席、工会工作者专题培训,解读“一法一表”,提升协商水平。截至目前,三墩镇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有62家镇属企业和29个村(社区)获得“杭州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在十余年的工会工作中,郑春燕用自己的认真谱写了三墩镇总工会一篇又一篇的辉煌历史,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乡镇(街道)。她本人也连续多年荣获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2014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落实建会三年规划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当有人问她得了那么多奖有什么感受时,她说:“得奖了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我很开心,但不管得了什么奖,我都是一名工会专职工作者,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工作,服务好我们的职工,才是最重要的。” 

                  (张晓燕 蔡卉)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