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2012年从部队转业,同年任康桥街道人武部部长,2014年11月20日,担任康桥街道总工会主席。温良星任职时间短,又是“半路出家”边学边干,在工会战线上只是一名“新兵”。但他却相信,假以时日,自己这名“新兵”必将成为一员“虎将”。

  温良星这么自信,是因为“碰到好机遇,遇到好环境,碰到好领导,遇到好同事。”温良星说:“工会工作事无巨细,做好不易,更重要的是想不想做,敢不敢做,会不会做。”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有血性有胆气  我行我不怕

  温良星18岁入伍,2012年底转业安置到康桥,从一名小兵到团长,历时26年,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在湖州军营度过。昔日的军营生活,压力和挑战无处不在,部队这个大课堂教给他很多知识和为人处世的道理,炼就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不抛弃不放弃的血性胆气,军人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也深刻影响了他的工作。

  温良星真正从事工会工作是在去年11月。那时,康桥街道总工会在拱墅区街道工会中排名靠后。温良星首先对街道工会工作开展调研,找准制约康桥工会发展的问题,把握工会建设的方向,同时理清思路,积极寻求破解难题的“钥匙”,确定工会建设的目标。温良星更主动争取党工委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和重视,借助“天时地利”,谋求长足发展。在他的努力下,争取到了各方的支持:康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卢伟与他推心置腹商讨工会工作,想方设法解决难题;副书记唐卫峰与他一起商讨工会具体问题,指导职工之家建设;主任吴永军主动挪出办公室,改建为职工之家。党工委还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探讨工会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康桥街道工会引发了“使命感,存在感,幸福感”大讨论,发起了“有了困难应该找谁?维护权益应该谁做?”等思考。

  办事有规矩  工作有成效

  康桥街道有11个社区,企业较为分散,截至去年年底,专职工会工作者只有1名。工会组建困难,工作缺乏凝聚力和感召力,基层工会配合度不高,工会活动组织困难。为此,温良星先后召开了街道总工会常委扩大会议、全委扩大会议、分工研究会,用目标任务统领思想,用责任使命凝聚人心,用思路方向鼓舞干劲,营造了气势,形成了共识,振奋了精神。 

  有一次,拱墅区总工会组织基层工会主席培训,几家企业不愿参加。温良星邀上街道经济发展科、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去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强调培训的重要性,要求企业工会主席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温良星说,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做好娘家人,就得常回家看看。

  温良星注重人才培养,关心下属成长。引导他们多学习,多发展,多钻研。带着他们一起学习法规,一起研究政策,一起制定方案,要求“每日一记,每周一学,每月一报”。通过学习培养,让他们逐步把政策搞清楚,把标准弄明白,把思路理清晰,养成“勤学、善思、笃行”等爱工作、会工作的好习惯。为提高工作效率,温良星还摸索了工作“七步法”来规范工作。通过工作流程的规范,办事有了规矩,工作有了成效。

  思路决定出路

  细节决定成败

  在拱墅区1O个街道、1个园区中,康桥街道的工会建设并不是当前最好的,场所不是最棒的,人员不是最强的,投入不是最多的,但是在温良星看来,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

  温良星结合上级的任务和指示,根据康桥特点,提出了五个方面发展创新:思想引领,力争在思想引领上探索新方法;目标牵引,力争在建功立业上形成新样式;以法治会,力争在依法治会上构建新机制;打造品牌,力争在普惠职工上打造新品牌;夯实基础,力争在基础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以思想引领目标,将工作具体化,温良星积极探索2015年工会工作方向,着力“五手抓”。抓典型,示范引路,把能建的工会建好,能建好的工会建强。抓活动,丰富内容,做到“年有安排,季有主题,月有活动”。抓落实,逐步推动,“打好工作组合拳”。抓规范,提升影响,从工作细节和规范入手,打基础,强建设。抓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5年以来,康桥街道工会工作紧锣密鼓开展。3月调研分析,形成工会工作报告;4至5月酝酿完善,报告通过审议;5至6月开小会、办大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任务抓落实。7月初计划安排两个批次召开基层工会研讨会。请上级领导、专家来参会,探索“答记者问式”的座谈,破解基层工会建设过程中的问题。7至8月份以走访形式下基层,检查指导工会建设情况,对“五有”职工之家建设摸底,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心中有谱。9月份组织参观学习、经验交流、共同提高。

  工会工作就是职工群众工作。如何打造品牌,提高服务水平,走近群众?温良星有自己的一套“金点子”,比如“爱心贴”“连心卡”“服务站”等等。“爱心贴”贴在醒目位置,用以说明街道工会的一些工作。“联系卡”标明工会人员的相关信息、联络方式、服务内容,发放到一线人员,让他们在困难时想到寻求工会帮助,让工会融合到广大会员生活中。“服务站”就是利用QQ、微信平台成立康桥工会服务网,利用网站的便捷、高效、共享等特点,发布信息,共享资源,为工会建设“寻医问药”。

  任重道远,上下求索。自温良星在街道工作以来,各项工作成绩突出,他更是连续两年被评为拱墅区“优秀公务员”“四大年”活动十大标兵、“优秀基层专武干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杭州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评为“三改一拆”行动先进个人。

                               (张晓燕 周璇)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