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母婴生命的守护天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认真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杨小珍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模范标兵、 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干得快乐、过得充实、活得骄傲”是杨小珍的人生追求,人生有一份热爱的工作是幸福,有能力把工作做好是富裕的,有健康的身体持久地享受工作的乐趣是上天最大的恩赐,这是杨小珍的人生目标。

  她在医生这个岗位上执着耕耘,用自己的一份真诚、真心关爱着每一位病人,诠释自己的人生价值。她的人生价值是为病人服务,与病魔为敌,她把青春献给了医学妇产事业,把爱献给了患者。

  不甘平凡的职业之路

  杨小珍,1981年毕业于杭州卫校助产专业,时年21岁的她踌躇满志,只身来到农村卫生院,梦想着大展宏图。不料农村卫生院妇产科业务清淡,全年接产数不过20来个。院长欲将她改为护士,可她并不甘心。为了不放弃自己的专业,杨小珍白天在注射室和妇产科之间穿梭,晚上则在妇产科值班。为了扩大影响,她还到全乡做孕情摸底,只要有孕妇和新婚妇女的地方,总能见到她熟悉的身影。就这样,到医院找她的病人越来越多,业务量逐年上升,她的工作也得到医院和卫生局的肯定。

  母婴生命的守护天使

  1990年,杨小珍被调到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从基层保健转到县级临床,一切都是新的挑战。也许是对妇产科事业的执着追求,经过短短1 年的勤学苦练,她已能在县一医院独当一面了。

  有一次,有位宫外孕出血伴失血性休克患者需立即动手术,但家属身无分文,血站不肯供血。怎么办?杨小珍毫不犹豫地倾自己所带全部600元钱,为病人交了血费,并为这位陌生患者的其他费用作了担保,使得病人及时进行了手术。看着患者术后一天天好转起来,杨小珍的内心感到十分欣慰。

  2000年桐庐县妇女保健院病房大楼开通,杨小珍被抽调担任妇产科主任。当时的妇保医院刚起步,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对她来说,几天几夜脱不开身的日子就如同家常便饭。杨小珍的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有一次有熟人到医院看病,见到杨小珍就说:“你丈夫回家已经2天了,还没见过你的面呢。”她此时才得知丈夫已回家,下班后回家深表歉意,谁知当晚却三次被叫回医院。最后她丈夫心疼地说:“这次去了就住在医院好了。”说不苦不累那是假的,但因心中有爱,这苦和累便成了另一种幸福的感受,而这其中又留下了多少刻骨铭心的故事呢。

  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

  杨小珍从事妇产科专业工作30余年,经她亲手迎接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婴儿有上万名,年均主刀手术500例以上,每年主持疑难危重病人抢救25例以上,使无数“命悬一线”的产妇和婴儿,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她还曾主动上门将因无钱医治逃回家的弱智产妇接回医院连夜手术,当患者痊愈出院时,对杨小珍不胜感激。多年来,她在认真工作的同时,还坚持用爱心回报社会。坚持无偿献血10余年,累计献血1万毫升,并参加了中华骨髓库取样。此外,作为一名普通工薪阶层,她为助学、助老出力,先后与10名贫困学生结成“对子”,为他们成长奉献自己的爱心,如今他们中有的已大学毕业。多年来她向希望工程捐款已达8万余元。

  青少年的心理辅导师

  2008年桐庐县人口和计划局为引进人才,向她抛出了“橄榄枝”。经组织选拔,杨小珍离开了工作30多年的妇产事业临床岗位,开始了她工作生涯的又一段新路程。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总结了自己多年的工作阅历,走上了三尺讲堂,设立了“杨老师青春课堂”,开展“关爱青春绽放花季”、“我与国策共成长”、“感恩与爱同行”等系列主题教育讲座和心理咨询活动,提高青少年对性与生殖健康的感性认识。截至目前,她已对全县13所初级中学的学生进行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共为初级中学上了52堂课,为1万余名学生普及了健康教育。该活动将作为她的工作长效机制,目标是让每一名桐庐初级中学学生能有机会享受一次医学专家的普及性生殖健康教育。她还在桐庐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开设心理咨询门诊,坚持每周五到门诊免费为职工做心理辅导。

  杨小珍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所做的工作点点滴滴,普普通通,虽然寻常,却并非一般人能坚持做到的。她贵在长期坚持,贵在始终如一,贵在关心患者,贵在无私奉献。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地在医学事业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夏银海)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