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农村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几年前,富阳唐昌还是一座默默无闻的小山村,短短几年,唐昌已成为了风景如画、闻名遐迩的全国文明村,变迁和荣耀的背后有着怎样感人的故事?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杭州市劳模、村党总支书记蒋大海,想从他这里找到答案。

  蒋大海,一个普通的农村男人,黑黑的皮肤、结实的身体、犀利的眼光、宏大的嗓门、一口浓浓的新登口音,他很直爽、也很健谈,从他滔滔不绝的讲述和对其他村民的随访中,我们对蒋大海本人及其在推进村建设中的故事有了一些了解。

  舍“小”为“大”  甘于奉献

  蒋大海2005年4月经选举进入村党总支,2008年10开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当时唐昌村的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可用的经费少之又少。2008年村委大楼刚刚建成的时候,村里的资金十分紧张,连最基本的办公用品也无力配备。为了节省村里的支出,他主动带头自掏腰包购买办公用品,并得到了村干部一致响应。2012年,村建设文化公园、文化长廊等需要300多万资金,村集体一时无法凑集启动资金,工程项目面临取消的局面,他又带头行动,采取个人借款的方式,合计垫资100余万元,使得工程及时启动,为村里的文化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人不理解,说他不值得、太冒险、得不偿失。但蒋大海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帮带,让唐昌的建设更上一层楼,村民能过上更舒心的生活。在蒋大海心中,唐昌村更加宏伟的文明蓝图已描绘成画,在新农村建设中,他要让唐昌的村民享受到更多的利益和快乐。

  

  心系村民  以情感人

  蒋大海是一名优秀的“当家人”。在村级管理中,蒋大海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件,他都会通过村务公开栏公示以及召开民主座谈会的方式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

  在推进公共事业和村集体道路建设过程中,有个别村民与蒋大海闹过矛盾,发生过冲突,在私人关系与集体利益之间,蒋大海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在工作中,他铁面无私、坚持原则,坚决维护集体的利益,哪怕是亲戚朋友,他也不留情面。但在事后,蒋大海又会主动找到当事人,与他谈心沟通、仔细聆听、耐心开导、以诚相待,化解对方心中的怨气,从而理顺了关系,化解了矛盾。作为一个合并村,自蒋大海任村书记以来,从没有村民因矛盾纠纷上访,村里的矛盾村里解决。唐昌村的和谐文明名不虚传。

  蒋大海说,现在的农村基层工作其实就是对村民的感情工作,只有感情投入了,关心群众的疾苦冷暖,给他们心贴心、实打实的帮助,才能真正融入到他们当中,村民才会理解你、信任你,支持你。蒋大海很忙碌,村民家里的红事白事,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几百名村民办理失地保险,他要一一过问;村民常常看到他早上不到6点就来到村委办公室……

  清正廉洁  以德服人

  这几年,唐昌村在建项目多,资金使用多,蒋大海给自己定下“规矩”,自己只负责审批和把关,凡是与钞票相关的事,他都是让别人去经办,自己绝不“身体力行”。相反,只要村民有困难或家里发生天灾人祸,他总是五百、一千地带头捐款,慷慨解囊。他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只要村民有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前去看望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村民们有事也愿意向他诉说,向他求助,唐昌的村民已经把蒋大海当成他们的“贴心人”、“娘家人”。

  正是有了蒋大海为代表的村干部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才带来了今日唐昌的民风淳朴、和谐文明。今日唐昌,道路宽敞、楼房林立、小桥流水、垂柳依依、“十里唐昌”美不胜收,我们看到的不光是唐昌的风景美,更有一种人文美、和谐美。

                               (钟国荣)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