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职工的娘家人 企业的稳定器
 

  从2008年担任工会主席开始,他就对每一个员工的家庭情况作详细登记、梳理,对于需要重点关怀的职工牢记于心。

  每年的工资集体协商是公司的规定动作。去年,工会与企业进行了两次工资集体协商,人均工资第一次涨了8%,第二次涨了10%。

  刚过完国庆长假,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员工方乐平就把工会主席汪拥军请到了自己的新家来做客。

  新家在厂区新建成的职工宿舍一号楼里,4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由公司负责全装修,并配好了实木餐桌、书桌、床以及空调等。

  “2007年毕业刚到千啤时,三个人共住一个房间,烧菜灶台只能搭在阳台上,衣服晒干了都是一股油烟味。”现在搬进了一号楼,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单人套间,方乐平感觉非常棒!

  和方乐平一样在国庆节前搬进新家的千啤公司员工一共有33位,都是公司的一线职工和技术骨干。看到一个个乐呵呵搬家的身影,汪拥军比自己住了新房子还开心。

  职代会上一句话  企业当真把梦圆

  从宿舍楼新建方案的提出到员工入住,汪拥军忙前忙后张罗了近一年。

  用他的话来说,新建这幢宿舍楼的意义非同一般——这是在去年千啤公司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职工提交的66件提案之一。汪拥军收集整理后,直接作为合理化建议向公司行政高层递交,并以最快的速度得到落实。

  不到一年时间,总投资680万元的宿舍楼在千啤公司厂区边拔地而起,最终可以为员工解决100套人才房。

  大家都说,这正体现了企业和工会实实在在地把员工呼声放在了第一位。

  从1985年进入千岛湖啤酒公司开始,汪拥军从一线技术工人干起,逐渐成长为企业中层骨干。

  2008年,身为公司人力资源部长的他兼任工会主席,从此把工会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因为企业的重视和职工的信任,两年后,汪拥军成为公司专职工会主席。在淳安县1000多家民营企业里,这样的专职主席只有他一个。

  总结6年工会工作的经历,汪拥军认准一个理:只有把职工冷暖放心里,构建起和谐的劳动关系,才能让企业与员工实现同步发展。因此在千啤公司,不论是投资上千万的大事,还是花几元钱就办妥的小事,只要员工向工会提出的建议有道理,工会基本上都会一件一件地去落实。

  去年夏天,天气酷热异常,包装车间职工胡仙宜向工会建议,每天给一线职工免费提供一份冷饮,汪拥军了解情况后及时落实,公司总部采纳了这个建议,没多久,400多名一线职工每天下午都能吃到冰凉的冷饮了,一吃就是4个月。

  劳动报酬是影响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大事。每年的工资集体协商是公司的规定动作。去年年初,工会经过与企业行政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决定人均增长8%的工资。当年夏天高温酷暑,啤酒供不应求,企业效益猛增。职工们提出再增工资的意愿后,汪拥军又及时向公司行政反映员工诉求,随即启动了第二次工资集体协商,人均工资再次增长10%。

  浓厚的学习氛围工会“造”

  会喝酒的人知道,酿酒是个技术活,发酵时间、原料选择,里头的道道很有讲究。所以,专业技术人才直接关系着千啤的生存与发展。

  从走马上任第一天开始,汪拥军就利用工会组织优势建立全面的职工培训体系。

  在千啤公司,只要员工愿意学习,就可以享受到从岗位培训、晋级培训到学历教育等各种体系的继续教育。工会每年还会从基层优秀员工中选派数人到湖北啤酒学校、江南大学等院校进行1至2年的脱产学习。

  正在攻读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本科学历的项发建,是公司啤酒酿造的核心人物之一。今年9月,他又被评为浙江省技能大师。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技能大师入职后第一个岗位是门卫。

  靠着勤奋钻研的劲头和公司的人才培养机制,项发建被送往湖北啤酒学校啤酒酿造技术专业学习,并拿到了德国酿造师资格证书和全国啤酒酿造高级技师资格证书。由他主持培养的特有啤酒酵母,每年都为公司创造近3000万元的效益。

  除了给员工提供学习技能和深造的机会,汪拥军年年都会带头组织几场劳动技能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员工们的聪明才智。

  以前,在生产制冷过程中平均耗电6.85千瓦时/吨。经过技能比武和职工合理化建议,目前生产制冷过程平均耗电降到6.35千瓦时/吨;糖化粮耗较去年同期下降1.96公斤/千升,月节约原辅料30152公斤,仅此一项就节约生产成本9.3万元……多年来,每一个千啤员工都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中提高技能、提升素质。

  甘做员工和企业的“黏合剂”

  “我的作用就是服务员工、服务公司!”这是汪拥军对工会主席这个职务的理解。

  在千啤公司最艰苦的包装车间,旺季时工人们每天都是12个小时两班倒的工作强度。工资不高、工作辛苦。令人奇怪的是,这个有着190多名一线工人的车间,近几年员工流失率不到3%。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2013年车间还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光荣称号,这也是当年淳安县企业工会唯一的国家级奖项。究其原因,员工们都说,荣誉背后,工会组织和汪拥军个人功不可没!

公司女职委主任商觉琴与汪拥军一起工作多年。在她眼里,汪拥军对工会工作的付出远远超过了职业范畴。“他的心里藏着一个温暖的人事账本:谁家有困难,总会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赶到、第一时间帮助。”

  要问这个账本从哪里来,汪拥军案头一叠笔记就是答案。

  从2008年担任工会主席开始,他就对每一个员工的家庭情况作详细登记、梳理。对于需要重点关怀的职工牢记于心;对不同时间节点的慰问了然于胸。所以,每次员工遇到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汪拥军就出现了:他要及时把党和政府、把企业的关心送到每一个真正需要的员工和家庭。

  千啤公司工会的台账上,清晰地记录着这些年汪拥军的付出:担任工会主席以来,组织帮扶救助困难职工121人次,送出慰问金14.37万元。近年来,汪拥军先后荣获杭州市党建带工建创先争优“十佳服务标兵”、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汪主席心里有杆秤,一头挑着企业,一头挑着员工。他是可以信赖的娘家人,也是企业发展的稳定器。”千啤公司员工这样评价汪拥军。

                       (高海伟  何去非)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